龙元集团创始人赖振元与“创二代”赖朝晖:我们的根一直都在宁波

来源:全球甬商网|2018-04-27 15:39

记者 张寅 劳育聪

2642351_ds-zhuay_1524140559713_b.jpg

春风吹拂下,老象山人泥瓦匠叮当作响的营生化作巨斧,雕琢出林立的广厦。这是龙元集团收获的巨大献礼。

在创始人赖振元与“创二代”赖朝晖眼中,改革开放40周年恰巧契合集团从象山二建更名“龙元”20周年,是一枚独特又闪光的印记。自上世纪80年代初起,企业如同一颗顽强的种子般,从钢筋水泥中发芽扎根,盘虬出一棵参天大树——去年,集团承接业务近500亿元,位列全国承包商80强。

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步伐,龙元不断成长发展。一体两翼造新龙元,PPP好风助龙飞。未来的龙元,将转身为“城市投资运营综合服务商”和“城市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开拓:象山潮汐激荡于黄浦江畔

受到改革开放力量的感召,江浙一带的乡镇企业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冒头。相比之下,以渔业和农业为主要经济来源的象山则相对显得苍白。

但机遇仍在暗暗涌动——象山民间的工程施工能力较强,几乎每个社队都有自己的施工队伍,常年在杭州、宁波等地承揽施工业务。

于是象山县社队企业管理局积极整合本地的建筑资源,把原先各个社队的工程队联合起来,成立了象山县第二建筑工程公司。“象山二建”,也成了赖振元开疆辟土的第一片砖瓦。

转折的际遇全在长江吴淞口引水工程调蓄水库建设项目上。

在赖振元冰天雪地只争朝夕的精神下,象山二建的团队利用当地长江泥替代景德镇黏土筑坝的技术创新解决了项目中施工防渗墙时遇到的难题,并且提前7个月完成施工,节约资金90万元。

为此获得“国家质量奖金质奖”的赖振元还未来得及仔细咀嚼这份喜悦,思绪早已为上海滩魂牵梦萦。

最终,象山古港的潮汐,终于激荡到了远在280多公里以外的黄浦江畔。

进入竞争更加激烈的市场以后,赖振元竞标揽接了一个又一个工程,逐渐通过实力与质量积累了相当的信誉。1998年,更名为“龙元”之后,集团犹如再度注入一剂动力,逐渐拥有了房屋建筑特级资质和市政、安装、装饰、基础、园林古建筑5个一级资质;业务的触手拓展到全国二十多个省、直辖市、自治区,还涵盖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等海外市场。

他说自己是“野生”的:“没有什么捷径,都是逼出来的,只能靠自己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

2004年,“龙元建设”登陆上交所,企业获得特级资质,在全国进沪施工企业中综合实力排名第一,中标“第一高楼”浦东环球金融贸易中心。

作为龙元人,是自豪的。在赖振元的带领下,这样一家来自宁波象山的不起眼的民营建筑企业,自1984年闯入强手如林的上海建筑市场,经过34年的拼搏,从最初的年施工产值十几万元到今天的近500亿元,从文明工地、观摩工程到白玉兰奖、鲁班奖,连续17年名列上海市进沪施工企业综合实力排名第一,发展成为全国承包商8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在黄浦江畔写下了辉煌的一笔。

转型:PPP领域吃螃蟹助飞龙元

2642352_ds-zhuay_1524140786732_b.jpg

一基一石,赖振元都倍感珍惜。但这位建筑行业的虎将,从未在发展进程中停止过大胆的转型。正如他办公室中贴的四个大字——“百无禁忌”。

2014年9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意见》(国发[2014)43号),提出“推广使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政府通过特许经营权、合理定价、政府补贴等事先公开的收益约定规则,使投资者有长期稳定的收益。”

这意味着,国家开始大力推动PPP模式。赖振元与儿子赖朝晖敏锐地嗅到了这方面的商机所在,立刻召开股东大会,做出了成立专门基础设施投资公司、全面进军PPP市场的决议。

在紧锣密鼓的布局之后,财政部PPP中心于2014年12月2日刚刚成立后不久,12月8日龙元集团的全资子公司龙元明城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也宣告成立,赖朝晖出任董事长,并聚集了一支强大的队伍全面布局PPP业务。

毫无疑问,一场盛大的尝试中充斥着思想的巨变。2014年,恰逢杭州城投集团打算推出子公司杭州城投建设搞“混改”,在与杭州城投集团多次沟通后,年底就达成了控股的意向。

2015年9月,龙元集团通过杭州产权交易所收购杭州城投建设60%的股权。

这次收购的意义在于,杭州城投建设团队的“甲方”思维,彻底弥补了公司作为施工企业“乙方”思维的短板,可谓PPP转型过程中的天作之合。

诸如此类的尝试数不胜数,造就了龙元明城的实力。三年来,集团累计中标项目53个,总投资额640多亿元,名列全国民营企业第三位。去年,中标PPP项目27个,投资额达323亿元,PPP承接业务额约为传统业务的两倍。

尽管这中间也存在“坐上过山车”般的波澜起伏,赖朝晖与团队一路所向披靡。

目前明城公司和杭州城投建设员工超过350人,加上PPP区域市场总部、各PPP市场部等,龙元集团专业从事PPP的不下500人。这样的团队规模,在全国也不多见。

除此以外,公司构筑覆盖全国的市场网络也日趋完善。截至去年年底,中标PPP项目的省份达15个,跟踪洽谈项目涉及80%以上省份。公司组建了8个市场团队、8个区域市场总部、17个市场部,初步形成了广泛覆盖的PPP市场网络。

反哺:家乡大小事铭记于心

在“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建筑领域,龙元建设毋庸置疑取得了累累硕果。闯尽上海滩,父子俩坦陈:“我们的根一直都在宁波。”

一个细节特别有意思——尽管龙元建设集团总部于上个世纪80年代就已迁往上海,但注册地一直在象山。这背后,尽数皆为企业反哺宁波的各种方式。

除了龙元带动一大批象山人走出渔港就业致富以外,企业还是象山县的纳税大户。据了解,去年龙元建设集团上缴象山县税收1.9亿元,占全县建筑企业纳税总额的27.7%。

作为建筑巨子,集团的团队也常常活跃于宁波大大小小的工程现场中。

近年来,龙元建设在宁波市每年承接近20亿元的建设项目,多数为公建项目,其中有地铁4号线东钱湖站项目等;2015年以来,企业陆续投资宁波市东外环PPP项目、奉化市政道路PPP项目、象山两条公路PPP项目,总投资额近30亿元。“我们都尽心尽力做好,不在家乡人面前丢脸。”赖朝晖坚定地说道。

龙元集团用“感恩与传承”发展慈善事业,用爱心温暖更多的人。在家乡慈善总会,龙元还设立600万元帮困基金,每年50万元利息用于家乡赈灾、助学、资助孤寡老人;与宁波广播电视大学联办“龙元班”,为学生免学费,并提供就业。

展望:“一二四”的三年雄壮步伐

反哺的力量,来自于企业源源不断前驱的动力。眼看着,又到了三年战略规划之际。

赖朝晖表示,一个明确的总体定位不可或缺。“转型一直是企业的主旋律。”他说,“今后3年,龙元建设将从目前施工总承包和PPP两翼齐飞,逐步转到‘城市投资运营综合服务商’的定位上来,成为城市美好生活、幸福生活的创造者。”

奉此圭臬,企业力争到2020年末实现净资产规模和利润两个指标翻番,业务涵盖包括以PPP投资、建设、运营为主体的投资板块,以设计、总承包、钢结构、幕墙及建筑产业化为主体的建设板块,以运营、维护和城市管理业务为主体的运营板块,以及以私募基金等金融业务为主体的金融板块这四大板块。

要成为一个合格的“城市投资运营综合服务商”和“城市美好生活的创造者”,意味着龙元将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领域业务的拓展。

“虽然现在投资领域以PPP为主,但绝不意味我们放弃其他领域的投资。”赖朝晖表示,一方面,PPP是现阶段政府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的最佳手段,且龙元早已抢占制高点发展得炉火纯青,得以全面参与城市投资、建设、运营的各个领域。

另一方面,对于和集团战略方向相吻合、对提升业务专业能力有帮助的产业上的投资机会,也需要挖掘。“完善自己的产业链,提升集团全领域、全周期的服务能力。但需要强调一点,无论做什么领域的投资尝试,都要牢牢把控风险,不能超出自身能力盲目冒进。未来,我们为人民美好生活而奋斗。”赖朝晖说。

对话

记者: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恰好也是龙元集团从象山二建更名“龙元”20周年。在您看来,龙元的成长和国家改革开放,有着什么样的联系?

赖振元:国家改革开放为我们创造了时代机遇。在改革开放的思路下,我们靠艰苦创业,“走小步,不停步”。上世纪90年代,我们学习农村土地承包责任制,对项目经理实行承包制。这个改革的思路,龙元是第一家,轰动全国。现在要变了,我们考虑合伙人制度,大家都是老板,一起创业。

记者:龙元从象山走向上海,再从上海走向全国,龙元靠什么取胜?

赖振元:我们靠质量创业,始终坚持以质量为企业生命,以质量求效益,以质量求生存。“高兴只有一分钟”的创业文化,把荣誉放下,把压力扛起来。我们已连续17年名列上海市进沪施工企业综合实力排名第一,成绩不容易。

记者:2014年年底,龙元成立PPP的投资公司龙元明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三年来,总投资额640多亿元,名列全国民营企业第三位。但去年下半年来PPP政策有“收紧”的趋势,龙元建设对当前的PPP还有信心吗?

赖朝晖:当前,PPP已经进入规范、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鉴于公司已经形成的PPP行业的先发优势、专业优势和团队优势,我们对PPP今后的转型发展,对保持行业领先地位,还是很有信心的。回顾三年来集团转型发展的历程,我们在企业组织、团队、市场和专业性方面做了很多基础性工作。尽管去年下半年以来,PPP市场经历了过山车的情形,但由于我们基础扎实,困难也相对较小。

记者:4月20日,龙元再次回宁波召开2018年的年会,400多位全国各地项目经理汇聚宁波,为何不选择上海?

赖朝晖:选择的背后,或许是一种家乡情节,我们希望更多的“甬商”能够回归家乡,为家乡引才,促进家乡发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