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浩强:探索中国酒店的创新之路

来源:全球甬商网|2018-05-09 10:46

记者 王婧 实习记者 吕梦帧

2554251_ds-linxb_1522912300248-1_b.jpg

【人物名片】 

姓名:龚浩强

职务:天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星座:巨蟹座

籍贯:浙江宁波

生日:1977年6月

中国传统文化已经融入龚浩强的骨子里了。在他办公室的墙上挂着一幅写着“和光同尘”的书法作品,这四个字出自老子的《道德经》,也是他不露锋芒、容纳尘世的入世态度。龚浩强说:“我做事情喜欢听从自己的内心,从心所欲不逾矩。”

经营酒店亦如是,当业内认为中国酒店应该向“高端”靠拢的时候,他却不为所动,只是遵从内心的选择,在精神的既有、传承、创造、发展的总和中,找到了自己的“根”,即中国传统文化。“文化应该是酒店的第一身份,没有文化的传承,无源之水就容易断流。”这句语被誉为业内经典,龚浩强也不止一次提到:“天港禧悦不会随波逐流,会走自己的路,坚持在继承与创新中国风的基础上,探索出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

让传统积淀与现代元素同频共振

经过十几年的创业,龚浩强用创新中国风的生活方式,结合餐饮文化特色及准确的市场定位需求,将旗下天港禧悦打造成了酒店品牌。明晰了方向之后,在浙江站稳脚跟的龚浩强一边稳步扩张,一边探索着自己的突破之路。龚浩强内心还有一个更大的目标:要用中国传统文化赋予酒店行业新的律动,让传统积淀与现代元素同频共振,实现中华文化的历久弥新。

走进天港禧悦的门,就能看到四明大宅院伫立于酒店大堂,三角山墙屋顶、木柱红门,屋式端正整齐。屋旁则是一乘红轿,一棵古树,简单大气,宁静致远。墙上动态山水泼墨画搭配着走道边的老梅树、格子窗、素雅花瓶、竹简等中国古代经典元素,色彩淡雅朴实。入住的人们,往往喜欢倚靠在沙发上,呷一口刚沏好的茶,静静地观赏酒店大堂内的茶艺表演,所处的环境、所设的氛围很容易带领客人进入一种怡然自得的忘我状态。

将诸多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时尚融合到酒店设计当中,让天港禧悦展现出了一种独特的中国风韵味,既古朴端庄,又充满着江南的灵动秀美。这种被龚浩强称为再创新后的“中国风”的风格,融入了他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是天港禧悦品牌最核心的设计理念。

“创新中国风”并非完全传承历史,任何东西都要和时代结合。现代社会发展过程中,中国人精神世界中崇尚的人情味和归属感逐渐难以触摸,因此也有越来越多的建筑师和规划师开始探索如何还原中式传统的居住体验,对“情与景”“意与境”相承相载的传统空间进行重塑。在酒店设计过程中,龚浩强事必躬亲,而且对细节的把控相当苛刻,大到大宅院的门庭,小到客房里汝窑茶叶罐的颜色,都是他精细打磨的对象。但建设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当初工期进行到一半,越看越不对劲,最后才发现问题出在了建筑风格上,有点偏北方宅院了,这里是宁波,我希望能有我们当地的特色。”

不单单是酒店的风格设计,在产品结构方面他也下了一番苦工。为了营造出舒适、有归属感的居住体验,他决定以“茶”为主要产品,以之为基础衍生出一系列的配套产品,“以竹简为菜单,饮料选用上好的茶,在晚上休息的时候安排古筝和茶道的表演……”龚浩强希图为入住酒店的人们,铺开一卷沁人心脾的文艺画卷。“我希望大家住得好、吃得好,还能感受到中国文化的熏陶和温暖。”龚浩强渴望用风格设计和产品结构唤起大家对城市文脉和传统文化的认知,在当代中国人的内心深处寻求一份情感的共鸣。

年轻一代会乐意接受吗?龚浩强坦言自己在二十多岁时,和大多数同时代年轻人无异,对西方的理念价值、生活方式颇为向往,偏好现代化的软硬设施。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增加,反而更喜欢中国传统文化,“这里面有我们对美好生活的精神追求”。

事实证明,龚浩强是对的。他说,天港禧悦的客户群中80后、90后的占比高达64%。实际上,随着国人民族文化自信的觉醒,对中国传统文化复兴的诉求及文化鉴赏力都在显著提升。

酒店的差异化经营一度困扰着他

出生于改革开放春风伊始之时的龚浩强正值不惑之年,但真的要达到“不惑”的境界谈何容易,酒店的差异化经营就一度困扰着他。

龚浩强大学学的是政治专业,毕业后拿着两万元跟父亲到广州,扎进了海鲜贸易的深海里,一边和挪威三文鱼、澳洲龙虾打交道,一边和越南人讨价还价。

一晃就是六年,龚浩强觉得有点无趣。

“一旦客源、货源稳定,剩下的就是填单子、下单子、结算费用,循规蹈矩差点磨光了我对生活的激情。我觉得应该有一个适合生活的地方,不只是睡觉,还要有温度、趣味。”2004年,他就在宁波蓝天路上开设了第一家海曙天港大酒店,为他未来的酒店业蓝图打造出了第一个样本。随后几年,天港以平均2年开一家新店的速度扩张。

天港依托客房和会议的融合在宁波的酒店行业做得风生水起,而龚浩强却不紧不慢。他说,在确立自己的经营特色前,不能先自乱阵脚。在摸索的道路上,龚浩强敏锐地察觉到,“在酒店住却不在酒店吃”是被忽略的一块宝地。中国有着历史悠久的饮食文化,吃饭的过程也是联络感情的过程。龚浩强认为,中国独特的餐饮文化背后,是血缘与团聚文化,它承载着亲情和友情。因此,他想将天港定位为“客房+餐饮”的有机融合。

凭借在水产海鲜行业的多年经验,龚浩强带领天港大酒店以海鲜为基础,在四明山上设立了山顶农场,还建立起海鲜直供渠道,融汇了江浙菜、粤菜的精华,把每一道菜都做得无可挑剔。从中餐到宴会,从原材料基地建设到特色菜开发,龚浩强都亲自带队负责餐饮产品研发,深入经营每一个环节,更是亲自到原材料基地考察,与名优品牌强强联合,开通名品直供渠道,如三门青蟹、千岛湖鱼头、四明山土猪等,所有这些都是为了给顾客提供超出菜肴本身更高的附加值,让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感受到不同的餐饮文化。龚浩强也希望能够借此方式唤回酒店行业对中国饮食文化的民族自信。

“酒店+餐饮”更适合中国消费者

从各大酒店集团的频频引入或者发布特色产品中可以窥见,未来中产人群市场的份额将会持续增加,消费者对酒店的要求会逐渐变高。简单地“洗、息、睡”型的酒店很难满足目前主流消费人群的需求,不同的目标用户需要用不同的产品支撑。中国的高星级酒店以国际品牌居多,它们有着成熟的管理模式,但缺乏本土特质。这种特质,更多是文化差异带来的“隔阂”,随着国人民族文化自信的觉醒,对中国传统文化复兴的诉求及文化鉴赏力都在显著提升。

龚浩强认为,中国人有着浓厚的家庭观念以及独特的聚餐文化。菜肴不仅是饱腹的食物,更是社交的载体,是促进情感交流的工具。然而中国的高星级酒店餐饮,大多是附属和配套。天港最开始由纯餐饮酒店发展而来,这种“餐饮基因”无疑是龚浩强手中的一把利剑。也让他很快从“吃住两分”的传统酒店模式中看到了新的机遇。

“酒店+餐饮”的有机融合,唤醒了酒店行业对中国饮食文化的民族自信。龚浩强强调,这种模式才是更适合中国消费者的酒店产品。

如今,天港集团旗下的两个酒店品牌——天港禧悦和天港漫非分别以每年2~3家、3~5家的速度扩增,未来还计划围绕中产群体的消费需求,整合餐饮食材供应链,融合O2O电商以及社区商业,打造天港酒店新消费生态链。

“天港酒店开遍中国每一个城市”是天港的愿景。在龚浩强的带领下,天港酒店已经实现了在宁波市场的深耕细作和稳步布局。未来,天港将继续努力打造创新中国风生活方式,用“天港禧悦”模式推动行业革新,引领新时代下的中国酒店业变革。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