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新耀:谱写西北创业之歌

来源:全球甬商网|2020-04-02 09:52

兰州和宁波,这是张新耀人生中最重要的两座城市。回想起初到兰州的情形,从饮食习惯、社交圈到城市氛围,种种不适应。现在,他已经非常依恋兰州了,但对故乡宁波,他心中一直有一种遥远的牵挂,涌动着浓浓的乡情。

张新耀一路追寻产业升级的步伐,在大西北谱写着创业之歌的同时,也不忘在慈溪、杭州湾投资办厂,报效桑梓。

微信图片_20200402094927.jpg

告别家乡“走西口”

张新耀是慈溪人。1985年中专毕业后,在农资供销系统工作,后来又到上海当兵,在部队里搞仪器修理、信息网络建设。上世纪90年代,改革开放的浪潮以前所未有的气势汹涌袭来,二十出头的张新耀一团烈火,毅然告别风光旖旎的海滨家乡,“走西口”。那是1993年,他搭上一列拥挤不堪的绿皮火车,站了五天四夜到达兰州。张新耀在兰州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把慈溪生产的家电等产品卖到兰州,由于产品质量好,价格又亲民,生意特别好。“刚到几天就签了好几个合同,都做不完,所以我就留在了兰州。”说起来兰州的机缘巧合,张新耀陷入了回忆。他说,他在兰州的业务开展得非常顺利,兰州是他的福地。他的汗水没有白流,一年下来,他赚了近十万元的利润。

做了4年销售后,1997年,张新耀成立了他的第一家公司———兰州星耀网络信息有限公司,从事系统集成和办公网络建设。张新耀秉承“守信敬业,科技为先”的经营理念,以最大限度满足客户需求为己任,公司发展如鱼得水。张新耀也成为甘肃IT界的名人。2000年,好学的张新耀又考入兰州大学物理系深造。国家刚说要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造时,张新耀就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兰州市国资委出资和他一起成立了甘肃甬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国资委占51%的股份,张新耀占49%。张新耀任总经理。后来公司参与了兰州几家破产企业的重组,还在甘肃从事房地产开发的业务。2009年,公司开始涉足兰州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城中村、棚户区改造。

带领在甘甬商布局“一带一路” 

“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甘肃的民风朴实、厚道。”说起对甘肃的印象,张新耀心生喜悦。20多年异乡创业充满着辛劳和汗水,但张新耀感觉很值。无论是兰州市宁波商会的工作,还是配合政府以商招商,他都是放下企业的事情,积极参与到社会工作中来,默默地奉献着。兰州宁波商会成立于2011年12月3日,目前有会员单位260多家,涉及电器、服装、建筑、水产品、信息产业、汽配、房地产等行业。张新耀告诉记者,宁波商人不论在哪里,都是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在甘肃,甬商始终保持着拼搏精神,其发展一年一个大台阶,每年都有更多从事商贸的甬商转向兴办实业,他们将创新的理念和模式充分地运用于企业经营管理。据初步统计,目前在甘肃的甬商企业约1000家,宁波籍商人过万人,仅在兰州,宁波籍人士有5000多人,他们创办的各类企业有400多家,投资总额超过150亿元,涉及房地产、IT、电器电子、餐饮、服饰、家具等众多行业和领域。在习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建设以来,为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在甘甬商也积极响应。“一带一路”拓宽了甘肃众多优势产业向西出口的大门。在兰州新区,正在打造石化、装备制造、科教研发、物流、现代农业等六大产业园区,多元化的产业聚集给企业带来的发展机遇正在显现。许多在甘甬商以此为契机,实施技能改造和产能提升,寻找到了互利双赢的路径。

 建议打造“百里黄河风情线大景区”

甬甘两地相距数千里,尽管离开家乡多年,但张新耀心中一直涌动着浓浓的乡情。对于第二故乡甘肃,他同样热爱和牵挂,对那片土地,他会不由自主地生发出和家乡一样的感情,这种情怀伴着他走过了甘肃的山山水水。在对兰州城市名片黄河风情线进行了专门走访和研究后,作为兰州市政协委员的他建议对黄河风情线建设要精准定位、统一规划,从城市名片、绿色长廊、文化长廊、休闲旅游胜地等角度,从打造高水平文化旅游景区出发。兴建一批新的核心景点,因地制宜地开发一批与休闲、度假、商务、娱乐、养生等相结合的复合型产品,以丰富的旅游文化内容,让游客感觉到不枉此行。为使兰州“引得来人、留得住客”,张新耀建议以黄河风情线为平台,培育一个或几个有特色、有质量、时间短、场景不复杂的演艺品牌,用旅游演艺留住过夜游客,再配建一些酒吧、茶吧供人休闲,提供黄河夜游等项目,以丰富的夜文化。张新耀还建议兰州市要加强金融人才队伍建设,大力支持兰州新区发展。在招商引资方面,他建议建立跟踪落实机制、问责机制,限时办结,真心实意为投资者服务,切实提高效率、改善经营环境。对政府工作人员态度冷淡、怕惹麻烦、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为官不为”行为和推诿扯皮、办事拖拉的作风,要进行问责和惩处。张新耀积极建言献策,履行职责,他的诚挚之意,拳拳之心,溢于言表。

回乡投资上演“双城记”

创业成功、在外积累了实力的张新耀希望能够在家乡开展投资,为家乡的科技产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张新耀回宁波投资兴业,上演了一出精彩的“双城记”。在兰州,张新耀发现了一个巨大的商机,他感觉到光通讯是发展的趋势。兰州1995年就开始使用光缆,如兰州石化1998年时就大量使用光缆,当时已经很先进。2003年8月,他与人合作在宁波慈溪观海卫投资3300多万元设立了慈溪市兆比特通讯设备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光纤、光缆等与IT业有关的延伸产品。2006年,张新耀又在杭州湾新区投入7000多万元设立了宁波兆比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从事光通讯、弱电产品等的生产。

咬定主业不放松

信息产业是张新耀的老本行,他一直在寻求这一产业的升级。张新耀在深圳注册了一家公司,专业提供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的一体化机房解决方案,生产基地放在江苏、销售中心在上海。“现在很多大型企业都在建设大数据、云计算机房,我们公司就给它们提供设备以外的传输链。”张新耀介绍,这一业务的技术门槛比较高,标准是国际标准,目前国内把这类产品做成系统化的也不多见。因此核心竞争力较强。张新耀深耕信息化20余年,品牌影响力加上原来积累的渠道,让他如鱼得水。张新耀称,该产业是风口产业,年产值能做到15亿元,目前他正在谋求产业与金融业的结合。回首自己的创业经历,张新耀有三个感恩。

他说:“第一,要感恩父母。百善孝为先,感恩父母的生育养育之恩;第二,要感恩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带来的发展机会,做企业一定要回报社会;第三,要感恩员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员工的辛勤努力和付出,涓涓细流汇成江河。企业必须把员工当自家人,让员工真正成为企业的主人。”

人物名片

姓名:张新耀

职务:兰州市宁波商会会长、兰州星耀网络信息有限公司董事长、甘肃甬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