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如何快走一步,当好引才“优等生”?

来源:全球甬商网|2020-04-30 18:11

微信图片_20200427102230.jpg

一周前,2020宁波人才日在宁波文创港启动,以一座城市的最高礼遇和最大诚意向人才致敬。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发出“谷雨之约”,向云端特邀人才代表和百万观看直播的青年人才发出引才最强音,盛邀全球优秀人才选择宁波,共创美好的未来。

 一周后,12A茶座也将今年的第一期财经主题沙龙放在了文创港的宁波人才之家,多位政界、企业界和学界的代表和声“谷雨之约”,探讨的仍是人才这一常说常新的话题——宁波如何快走一步当好引才“优等生”? 

微信图片_20200427102233.jpg

01 当下的宁波,最紧缺哪些人才?

 2019年,宁波在引才方面交出的“成绩单”可以说是非常亮眼了。

 全国来看,我市新增常住人口34万人,增量历史性高居全国第4位;人才净流入率、制造业人才净流入率持续居全国第2位、第1位;新增国家级单项冠军11个,总量达39个,稳居全国第1位;在广大人才的共同努力下,宁波GDP总量跃居全国内地城市第12位。

 全省来看,每万名就业人员中,研发人员达168.8人年,居全省第1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数量、年营收、利税均居全省第1位;新增省级院士工作站数、省级博士后工作站数,以及创新型初创企业、省高成长科技型中小企业总量均居全省第1位。

 从宁波自身来看,新引进大学毕业生13.7万人,新增高技能人才5.9万人,分别增长65.2%和17.7%,增量与增幅均创历年新高;全职新引进海内外院士8名,累计达19名。

微信图片_20200427102236.jpg“这一近悦远来生动局面的形成,离不开宁波始终坚持开放揽才、产业聚智导向,‘引育用留’全链条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市。

特别是今年以来,我们坚持疫情防控与人才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主动应变、危中抢机。”宁波市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郑高平表示。 不难发现,宁波各产业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核心技术、能够引领新兴产业发展的领军拔尖人才、学科带头人、科技领军人才和优秀创新团队,均有强烈需求,产业内生高质量发展成为拉动高层次技术创新人才需求的主要动力。 这还远远不够。以制造业为例,当前宁波制造业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制造业正在努力实现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高转变,随着智能制造、数字工厂等重点项目和工程的快速推进,专业技术人才、项目管理以及高技能人才需求呈现出大幅度增长趋势,相关产业基础性研发人才和技能人才供给明显不足。 

《2018年宁波市“制造强市”建设相关产业人才指数及人才开发导向目录》显示,这三类岗位人才需求指数分别排在制造业人才各类岗位需求指数的第一、第二和第四位。 对此,长阳科技公司人事总监王燕也深有感触。应届毕业生的获取,他们每年都有春招和秋招,也有长期合作的高校,这类人才并不是最紧缺的,反倒是能生产出高附加值产品的技术性人才。

 她说:“虽然说我们单项产品做到世界第一,但是我们在膜的大家庭里面,其他膜产品的技术水平还是处于中等,研发生产依旧掌握在日本、韩国和美国企业手上,我们需要的是能够把我们的产品再优化、再提升的同行业资深人才。” 宁波市人才市场统计数据显示,制造业和外贸在近三年一直占据热门行业前列,但今年出现了一个可喜的变化,电子类和互联网类行业都进入了行业热力榜前五位。 

尤其今年还是宁波软件“创城”的关键之年,宁波特别印发了关于2020年度宁波市软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申报的办法通知,对宁波软件行业的培育力度再次升级,最高可奖励1500万元。这也意味着,宁波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中将形成一定程度的人才缺口。 中软国际宁波解放号云上产业园运营总监仲崇阳举了一个刚发生不久的例子。过完年,他们计划招一个软件销售,开出2万月薪挂在网上,到现在为止,没有一个人投简历。这个岗位在仲崇阳的定义中,它还不是一个高端人才,它只是一个软件销售,为了配合解放号平台的实施和落地,但它是一个复合人才,需要懂软件业务、运营销售、企业服务等。 分析原因,他觉得,最重要的是宁波的软件行业还没有形成像上海、杭州、深圳这样完整的产业链和生态。

 “去年,宁波有家互联网企业开出百万年薪招一名高级架构师,我们在北京、上海、深圳的分公司问了一圈,没有人愿意来宁波的,他们给出的理由很明确,就宁波当前的软件产业结构而言,人来了之后可能就废掉了,因为在北上广,他接触的都是千万级别、甚至上亿的项目,但宁波没有。” 仲崇阳进一步解释道,由于宁波电商发达,UI设计、JAVA开发、PHP开发、软件测试工程师这几类人才居多,大数据、人工智能相关的人才由于缺乏产业环境就显得比较稀缺。 

“用发展的眼光来看,这并不是一件好事。光做UI设计是没有意义的,这些事情随便找个学生培养三个月都能做,人才没办法从中获得锻炼。”因此,他建议,宁波信息化项目的开发能否向本地的软件企业适度倾斜,“比如,宁波本地企业接了一个千万级别的项目,他就必须配置50个人团队,50个人经由这些项目锻炼、成长,慢慢地,产业环境就练出来了,练出来之后人就留住了。”

 02 宁波的人才服务怎么做还能更好? 

与会的嘉宾都提到了一点,宁波在针对人才关注的工作生活问题,主动去做别人没有想到的小事,用心做好别人也在做的事情—— 在全省率先出台海外人才引进服务23条,落地实施外国人出入境12条、江浙沪144小时过境免签等政策;人才银行共为人才提供纯信用贷款2.4亿元,人才成果技术交易额突破200亿元;“创客保”惠及创客近万名,首台套保险为人才提供风险屏障9100余万元;全市累计发放各类人才安居补贴7亿元,市场化配建人才安居专用房7.9万平方米;人才专家享受免费公交和地铁出行45万人次、场馆健身1.48万人次、景区服务3855人次。…… 

毫无疑问,在诸多的“人才服务”方面,宁波让人才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但,宁波还可以做得更好。

微信图片_20200427102241.jpg 

甬江人才创新中心总经理章钊就认为,人才服务不能简单地止步于物业服务,“宁波大大小小的创新孵化平台都应该达成一个共识,我们需要专业的团队去把入驻进来的项目和人才服务好,这个团队既要懂产业,又要懂资本,甚至懂企业。这样的团队少之又少。 可这恰恰是国内创新孵化平台都存在的“通病”。

西北工业大学宁波研究院副院长程翔曾对国内外的孵化器做过比较,她发现,国内不少孵化器里的服务人员,都是年轻小伙子、小姑娘,他们不懂产业,没有经验,而国外孵化器的工作人员是怎么样的呢? “一眼望去,很多都是像我这样白头发的。他们原来是创业过的,到了五六十岁的时候不想干了,他还想为社会做贡献,就把企业卖掉了,自己回头到孵化器里来帮忙。”程翔认为,创业是件“九死一生”的事情,孵化器里一定需要有足够经验的人当创业导师,要么是拉一把近乎倒掉的企业,要么是提醒发展速度太快的企业刹车。 

作为产业技术研究院,他们做出的尝试是向宁波上市公司和高技术企业发出一封特别的招聘启事。 “我们和兵科院宁波分院、均胜电子、激智科技、长阳科技、永新光学、卢米蓝等企业签订了联合培养协议,招收的15名工程博士可以带着他们原先在企业中操作的课题来我们研究院上课、做科研、做转化。目前来看,报名非常火爆。”这将有力推动、服务企业的转型升级,提高研发实力。

 甬江人才创新中心最近发生的一件事则是人才服务的另一种路径。4月22日下午,宁波市“3315计划”人才和团队带头人——宁波五维检测董事长孔令华博士,与专注智慧工厂研发与生产的宁波聚华光学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李翔玮一拍即合,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 孔博士在2013年就成立了宁波五维检测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光学检测仪器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聚集了一批高学历的多光谱产业专业人才,仅2019年一年公司就已取得15项发明专利、9项软件著作权,但他们的短板却是不懂销售、不会卖产品,这些年发展并不顺利。 于是,章钊带领团队检索行业资源,为孔博士联络到了聚华光学,该公司正加快开发新产品中,急需核心技术来加持。

章钊说:“为人才做好资源对接,也是我们所认为的人才服务的一部分。原先,我们做投资的时候,100个项目里只盯着1个顶尖项目看,但做人才服务要反其道行之,剩下的那99个项目或许更需要我们。”

 12A茶座举办地宁波人才之家,作为宁波首个人才服务综合体,也在做出有益的探索。比如,这里与全国创新创业服务领域首家A股上市的“创业黑马学院”合作,为成长型人才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们提供创新创业辅导、创新成果转化、载体培育孵化、金融投资对接等服务等。 

“这些服务都是通过政府购买的方式来实现的,如果企业通过这个平台达成了相关的商业意向,他又可以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来向政府申请相关的政策支持,由政府的项目进行监督引导和具体的扶持,这样,就形成了一个服务于企业创业创新的一个完整闭环。”江北区委人才办副主任虞宁银介绍说。

微信图片_20200427102246.jpg

参会嘉宾(排名不分先后)

宁波市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 郑高平

江北区区委人才办副主任 虞宁银

甬江人才创新中心总经理 章钊

中软国际宁波解放号云上产业园运营总监 仲崇阳

长阳科技公司人事总监 王燕

西北工业大学宁波研究院副院长 程翔

宁波市社科院专家 谢宇瑜

东南商报执行总编辑 殷浩

12A茶座:为财经主题沙龙,隔周举行,常设地点在和丰创意广场意庭楼12A楼。每次我们将精选一个大家关心的话题,邀请商界、学界代表及政府相关部门决策者或相关政策制定者,于轻松闲聊间,增进沟通,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助力我市“六争攻坚、三年攀高”。12A茶座将聚合甬商总会对全球甬商的影响力、社科院对学界的凝聚力、东南商报的媒体传播影响力,强强联合,聚合产生裂变,打造宁波最具影响力的财经主题沙龙。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