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芳:厚积而薄发!仅有3000元资金做到新三板挂牌,背后经历了怎样的坚守?

来源:全球甬商网|2020-05-15 11:38

微信图片_20200416110908.jpg

初夏时节,东钱湖泛着一种让人心怡的浅碧绿色。湖边山上百花盛开,散发沁人心脾的幽香。

易中禾仙草园坐落在美丽的东钱湖畔。“这儿是一个天然的磁场,能让人安静下来。”周芳有点陶醉地说,“中国的发展很快,机会太多了,难免让人急躁。但这片土地能让我静心。做企业,既要脚踏实地,又要仰望星空。”谈笑间,这位“新芝生物”、“易中禾”两家企业的女掌门流露出对家乡、对事业的热爱。

易中禾仙草园是周芳的第二次创业,她的创业故事,要从31年前开始说起——

微信图片_20200515110332.jpg

 人物名片:

姓名:周芳

职务:甬商总会理事、宁波新芝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易中禾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爱好:书法、写作、国学

01 | 创业 

从十多平方米的房子里起步1988年,周芳担任了宁波华侨精密仪器厂技术科长,正盘算着如何大展拳脚,没想到当头一棒——第二年,企业就倒闭了。这不仅意味着事业蓝图无法细细描绘,也意味着工作没有了着落——年轻的生命之舟,刚刚进入港湾,又被一阵风刮进了茫茫大海,退无可退。

正想着再去找工作的周芳得知了宁波市政府出台的一项新政策,政策的主要内容是鼓励科技人员创办民营科研院所。创办研院所,我行吗?周芳有过疑惑,但这时也由不得她了,不行也得行,她只能硬着头皮上。机械专业出身的她对生物技术特别感兴趣,发现生物技术研究领域的仪器大部分依赖进口。如果能创办生物技术研究所开发出能替代进口的生命科学仪器,企业和个人,或许会有一线生机。想好了就干。

明确主攻方向后,周芳带着手中仅有的3000元钱,借用了18平方米的房子和部分测试仪器设备,带领3-5人的研发团队开始了艰苦奋斗的历程,毅然走上了生物技术仪器的研制、生产之路,于1989年创办了宁波新芝科器研究所。

刚起步时,由于缺乏科研经费、科研设备和科技力量,周芳不得不采取了“借鸡生蛋”的办法,借海洋局的实验室和技术力量。她每天起早贪黑,每天平均只睡 6小时。她从解剖国外的产品入手,借来了一套西德的电动玻璃匀浆机,专程到河北医学科学院请教专家,并借用该学院先进的科研设备,进行细致的研究。在听取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博采众长,不断改进,终于研制成功了国产的电动玻璃匀浆机,并于1991年获得国家专利。后来又短时间内成功研发了新芝超声波细胞粉碎机等系列产品,得到有关高校和科研单位的认可。

 微信图片_20200515110336.jpg02 | 求新 

失败与艰辛铸就成功

创业艰难百战多。一路走来,什么苦没吃过!周芳至今清楚地记得1990年那个冬夜:工作到深夜的她,晚上11点多从企业实验室骑自行车回家,一个人迎着飘飘洒洒的雪花骑着。突然,周芳遇到很大的颠簸,她一下子就惊醒了,一想,自己还骑着车呢。原来,她累得在车上睡着了,直到车子骑到海曙区华美医院门口时遇到这个小坑。还有一次配合公安部刑事科学研究研究所的实验工作,周芳一走进实验室就闻到浓烈冲鼻的福尔马林味道,看着摆在实验台上的各种人体组织器官,她当场就想呕吐,但还是坚持做完了实验。随后连续几天,她的脑子里全是浮现那些血淋淋的器官组织,一直有想吐的感觉。创业中,周芳也历经失败。

1994年,研究所开发成功多功能电话遥控器,获得国家专利。但由于产品太超前,一直打不开销路,不得不停止生产。她从中得到一个教训:民营科研院所不是很适合搞民用产品,因为民用产品搞出特色比较难。于是,不求规模求特色成了周芳领导新芝科器走向成功的一件法宝。

回想起那些艰苦的岁月,周芳说:“吃苦最多的时候,也是收获最多的时候,新产品的开发成功、家人的支持,使我更加坚信生物技术研究设备只能依靠进口的时代从此一去不复返了。” 

微信图片_20200515110339.jpg03 | 致心放手

让核心员工持股,挂牌新三版

2001年,周芳主导了公司的股份制改造,设立了宁波新芝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数年艰苦创业后,一万多平方米的新芝科技大楼在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拨地而起,成为国家发改委授予的“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基地”。 

作为首批宁波科技体制改革的受益者,周芳在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后,放手让核心员工持股,2014年新芝生物在新三板完成挂牌。经过了三十年的执著发展,新芝经历了育种、发芽、拔节、成长四个阶段,周芳围绕着“生命科学仪器代替进口”这个目标,带领全体员工服务于全国高校、科研机构及生物科技领域。新芝是中国超声波细胞粉碎机的重要生产基地,研发的高压气体基因枪获得多项发明专利,位居亚洲第一。

新芝产品远销英法俄韩等36个国家,用户遍及北大、清华、中科院等各大院所。现在的新芝,已经从一个民营研究所发展成为具有相当规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曾领衔完成国家科技部、卫生部重大专项。从此,新芝科器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周芳带领技术人员先后研制生产了超声波细胞粉碎机、细胞融合仪、基因导人仪、DNA混合器、高压气体基因枪等系列产品,其中超声波细胞粉碎机获得国家专利后,在1994年顺利通过国际招标,在国外实验室应用中获得好评。

“中国十大生命科学仪器知名品牌”、“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基地”、“高教仪器设备优质供应商”、“宁波市和谐企业创建先进单位”、“国产好仪器”、“最佳公司治理奖”……荣誉纷至沓来。

2018年,宁波新芝药检科技有限公司和宁波新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两家全资子公司成立,开辟药检仪器新领域,提升国产药检仪器与进口仪器同质并进。2018年下半年新芝30年庆典之后,周芳一直在思考新芝生物的未来。她大胆提出了在杭州建立企业研究院的设想。经过短短几个月的努力,2019年1月16日,杭州新芝生物研究院在杭州滨江高新区成立。

经过近半年的努力,研究院已初具规模,研究进度达到了预期目标,人才团队迅速壮大。新芝生物杭州研究院作为研发能力建设的重要平台,肩负着为公司持续发展、提供产品研发、技术研究、体系建设、人才储备等重要职能。

微信图片_20200515110342.jpg 

04| 求善 

种一园仙草让青春不老

周芳是土生土长的宁波人,父母均为老师,小时候在药王殿对面长大,离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老宅很近,耳濡目染,加上良好的家风家教,让她有一颗悬壶济世的慈爱之心,从而与健康产业有着难解的情缘。

2012年周芳将现代生命科学技术与传统中医药技术结合,成立宁波市易中禾仙草园,以“让亚健康变健康,让健康人更健康”为目标,创立了“养生七法”,研发了系列仙草养生产品,而后又引进台湾技术,由女儿肖艺主持研发了以铁皮石斛为主题的“仙草夫人”中药护肤品,并把易中禾仙草园打造成宁波市政府立项的铁皮石斛生态精品园,获得国家专利共6项。易中禾仙草园坐落在美丽的东钱湖畔,风景如画,进门就是“徐福东渡”寻仙草的壁画,右首入百岁坊,便置身于古色古香的氛围中。有客来访时,热情的工作人员便从展台上一盆盆盛开的铁皮石斛上摘下一两朵小花置于茶盏冲泡,一股淡然又宛若蜂蜜的清香留存舌尖。周芳深谙养生之道,“养生就是“治未病”,养生的实质就是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改善人体的运行系统,实现人体的低碳工程。”周芳办事雷厉风行,快速高效,正是得益于几十年对养生的感悟心得。

 为了让易中禾的事业代代相传,周芳让自己在英国皇家玛丽学院硕士毕业的女儿回国执业,一起传播易中禾仙草园的健康养生理念。通过几年的艰苦厉炼,女儿已经很快熟练了易中禾的各项业务与管理,成为易中禾的第二代掌门人。

“做一项利我利他利天下的事业,真的很幸福。”周芳由衷地感叹。在事业做大做强的同时,她也在默默地用自己的点滴善行去感召更多的人,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她成立了新芝助学基金,每年助学几十余名贫困学生;当她发现部分大学生营养不良导致低血糖,马上设立“自强优秀生助学金”,每年资助研究生50个名额,每人给予3000元,其中不乏清华、北大、复旦、浙大、吉大等国内名校的学子;自2014年至今,还每年资助“宁波市女企业家圆梦基金”项目,帮助贫困家庭子女完成学业,扶助有创业意向的妇女实现创业梦想,打造宁波女企业家爱心公益品牌;她资助红十字会设立的“博爱新生基金”项目,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及实施捐献的困难家庭提供社会救助;为支持新农村建设,她还资助前徐村公益文化项目建设。

她进行爱心图书捐赠来推动更多的人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她坚持做义工。每月向市民开放公益讲座,受益人群逾8000多人。历年来被应邀为浙江大学、河南师范大学、万里学院等高校讲座数十次,还被聘为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生命科学院兼职教授和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宁波高新区消防支队心理辅导员、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基础学院“兼职副院长”“校外创业导师”,义务为广大学子进行创业指导讲座。

“艺术人生”是周芳的另一个侧面。她热爱书法,1976年起师从丁乙卯先生,后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书法高研班,多幅书法作品在全国以及日本、韩国、美国、马来西亚等国展出。她一方面将书法作为修身养性的方式,另一方面还把得意之作进行义卖,所得则悉数捐给慈善机构。目前,周芳从宁波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职务上退下来了,但每一次社会需要支持的时候,她总会慷慨解囊,施以援手。

在非典和5.12汶川地震灾害发生后,她在第一时间向灾区群众奉献爱心,曾被市慈善总会评为宁波“慈善之星”。周芳喜欢写作,撰写了《争取活过一百岁》《生命的哲学》《快乐养生 幸福生活》《换种活法》等多本养生书籍。2018年,她的“养生有道(有声读物)”出版,被宁波市卫计委作为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品,发放至各县市区,并翻译成英文版,作为宁波市中医药代表团访问英国的礼品。

05|抗疫

以新致心再创新篇

2020年一场突而其来的新冠病毒虐行中国,虐行世界,让人们措手不及。在疫情严峻的当下,医疗防护物资急缺, 新芝公司第一时间进行捐助,通过宁波红十字会,捐赠20万元用于支援抗疫物资的采购,并且为宁波赴湖北援助医疗队送过去铁皮石斛系列产品。

1月29日晚,新芝生物总部接到北京办事处紧急电话,军事医学科学院正在参与病毒的研究,现急缺我司生产的超声波细胞粉碎机变幅杆,正好军事医学科学院有研究人员在宁波协助抗击疫情,将于1月30日坐早班飞机赶回北京。公司总部得知这一信息后,迅速响应,立即安排家住公司附近的两位同事赶去单位,将变幅杆紧急测试后,于当晚送到军科院研究人员的手中。

1月30日新芝生物在工作群里发布信息,让各办事处人员联系有需要的疾控中心,他们在抗疫情实验过程中有急需添置新芝仪器的,我们新芝生物有库存的就直接捐赠。经过对接,收到了浙江省疾控中心仪器急需表,包括超声波细胞粉碎机、超声波清洗机、低温恒温设备和无菌均质器等多款仪器,价值数万元。公司紧急调取库存,由公司总经理朱佳军先生亲自参与仓库包装发货,及时发货保障省疾控产品需求。

作为国内生物样品制备仪器设备供应商,抗疫启动的第一时刻,新芝要求全体销售人员、售后服务人员随即进入工作状态,站好岗位,保证供应,做好服务,随时响应前线需求。特殊时期,全公司员工必须胸有担当,肩扛责任,团结一致,共克时艰,全公司将协助抗击疫情作为特殊时期第一要务。易中禾利用自己的资源优势,在最短的时间,以最快的速度,研发生产了具有特殊抗菌抗毒效果的铁皮石斛口腔抗菌液,以满足抗疫前线的急需。目前该产品已经经过国家权威部门相应的实验验证及生产许可审批,批量化生产,得到用户的青睐和好评。 坚守生命健康事业30年,周芳辛勤的耕耘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与称颂,但周芳的心,依然宁静。

“惟有门前镜湖水,春风不改旧时波。”每一次徜徉在东钱湖畔,周芳总会想到贺知章的这句诗。天光云影共徘徊,有些东西随着时光的飞逝不存在了,但对价值的坚守,对梦想的追求,对初心的守望……不会改变。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