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建强:闯荡“世界超市”30年

来源:全球甬商网|2020-06-22 10:58

这段时间,甬商总会常务理事、义乌市宁波商会会长周建强一直都在家乡慈溪忙碌着,他既要打理在慈溪的两家工厂,还要管着正在建设中的慈商回归项目——位于慈溪周巷镇的一座集生产、办公于一体的家电销售总部大楼。他积极响应“甬商回归”的号召,目前已经将公司的销售总部放在慈溪。

 

与商界巨子的气势恢宏相比,活跃在义乌市场上的甬商略显平淡渺小,然而,这难掩他们在“世界超市”中游鱼嬉水般的从容。周建强自1989年就闯荡义乌这个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30年的艰苦创业,如今,他的销售网络遍及全球,不仅在打火机行业成为义乌乃至浙江的领军企业,也积极在“一带一路”建设投资及电子商务等领域布局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622110653.jpg

 

 

1研发自主产品

 

 

 

与周建强见面时,只见他一身休闲打扮,说话不急不缓,言谈中透着一种自信和实在,给人的感觉是温和低调、精明能干。

 

周建强出生在慈溪周巷镇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童年时期,他父亲靠做点畜产品小生意补贴家用。1989年,周建强在老家创办了一个家庭式的小型打火机生产作坊,却因销售渠道不畅而面临亏损。正忧心忡忡时,周建强发现身边有很多同行到义乌销货,他也跟着来到义乌寻求发展。经过几次考察,他觉得义乌市场营商环境很好,销售特别活跃。跟家人商量后,他来到义乌落脚,在义乌小商品市场租了摊位,以销售打火机、小家电等小商品为主。

 

开店的日子,周建强干得相当辛苦。他白天销货,晚上还得整理商品并去工厂采购货物,常常睡不了几个小时,第二天一大早又运货回来做生意。在他的努力下,销售量节节攀升。

 

随着小商品市场的快速发展,义乌迅速崛起为一座国际商贸城市,充满了商机和挑战。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同行竞争者在义乌小商品市场出现,经营同类产品的商家达到上千家。过低的产品附加值让他意识到“变”的重要性。

 

周建强不再简单地批发销售产品,而明确了企业的发展方向,吸引人才、抱团发展,形成了贸、工、技、投为一体的互补和联动。2002年,周建强创办了集生产、科研、销售为一体的“义乌市海灵打火机有限公司”,研发了“卡派”“海灵”“邦爵”等自主品牌打火机及“VGR”沃吉品牌小家电。

 

如今,周建强的自主品牌销售额达到了公司主营业额的60%,销售区域逐步遍及全国各大中小城市和欧美、中东、南非、东南亚等国际市场。2017年、2018年,他先后在埃及、巴基斯坦开办了打火机制造工厂,将产业前移,生产成本大大降低。

 

在公司成立10周年的座谈会上,周建强有感而发:“十年前,就在义乌这块热土上,我们开始脚踏实地创业、发展、开拓。十年间,我们从一个小公司,发展成为产、研、销、投为一体的打火机行业领军企业,横跨多个产业,市场网络遍及100多个国家与地区的经销点。千言万语,要感谢义乌这块热土。”

 

 微信图片_20200622110718.jpg

2服务商会会员

 

 

义乌是座没有围墙的城市,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购销平台,来自全国各地的商人通过商会、行业协会形成抱团格局,宁波商人无疑是其中最亮眼的一支劲旅。目前在义乌的宁波籍企业和经营户已发展4000多家,从业人员有5万多人。

 

2007年10月15日,对于在义乌创业的数万名宁波人来说,是一个值得欢庆纪念的日子。当天,义乌市波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会员大会举行。为人热情的周建强当选为义乌宁波商会会长。

 

在周建强的带领下,商会为在义乌创业的宁波人抱团发展搭建了平台,在融资、解决经济和商业纠纷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商会调解委员会先后为会员调解了10多起合同纠纷、货款纠纷等。有一位巴基斯坦客商在会员金某处购买了金额达16万元的五金工具产品后无理由延付货款,商会调解委和当地派出所及相关部门出面后,双方签订了付款协议,货款才追讨成功。

 

2011年,商会30多家会员向东阳某房产公司团购商品房,因房产公司单方面违约不能交付房产,商会通过多种途经,依法维权,共追回本金及利息1500多万元。“如果不是商会出面,单凭一两家企业去维权,是很难胜利的。”商会秘书长颜关荣说。一名会员说:“商会就像娘家一样,让在义乌的宁波人有了归宿。”

 

“会员们有什么喜怒哀乐,都可以在这里倾诉。在异地创业,有了这个平台感觉更有底气了。受到了委屈,可以说说,有什么资源,可以共享。”颜关荣说,商会已经成了“义乌宁波帮”的“娘家”。

 

在这个全国异地商会最多的县级城市,义乌市宁波商会成为在义乌市民政局注册登记的第一家义乌异地商会,会员有200多名,而且商会获评“中国社会组织评估4A等级”,在数量众多的商会中拔得头筹。

 

周建强坦言,会长难当、商会难办,因为商会的会员个个都是老板,人人都是精英。办好商会没有其他法宝,就是全心付出,要保护好会员的热情,包容会员的各种想法,坚持集体领导,使商会成为大家的商会、众人的舞台。

 

“商会的办公场所,都是周会长无偿提供的,这100多平方米的房子,一年的租金也有10多万,几年下来也有了几十万,但他从商会成立到现在没有拿过一分钱租金。”颜关荣向记者透露这个“秘密”时,周建强只是轻轻地笑了笑说:“这个没什么。钱要用在刀刃上。”但在颜关荣的眼里,周建强是个大气、开明的人,真心为公,乐于奉献,时时谋划着商会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622110721.jpg 

3传承甬商精神

 

 

 

 融入义乌、事业有成的宁波企业家们,没有忘记回报义乌这片土地。自商会成立后,经常开展扶贫帮困活动。赞助义乌校园建设、资助义乌贫困学生、捐助地震遇难同胞……种种善举,被义乌企业界称赞为“抱团行慈善”。商会给义乌赤岸镇赤岸小学、尚阳小学、毛店小学的百名贫困学生送去了电脑、棉被和书包等文具用品,向义乌市残疾人联合会捐助4万元,对义乌市苏溪镇双溪村10户贫困户扶贫帮困送温暖。义乌二中科学林建设捐助活动,周建强个人捐款5万元。他还先后为家乡修桥铺路出资。

 

2008年5月,汶川地震发生,商会150多名理事、会员在金茂大厦大门口开展赈灾捐款活动,不到半个小时,筹集到13万余元善款。会员还捐款11余万元。

 

玉树地震,商会捐款近20万元;2013年雅安市芦山地震,商会又捐赠灾区30万元。商会会员还与芦山县地震灾区3名小学生结对,揽下了他们从小学到大学毕业的费用。

 

2013年10月,强台风“菲特”肆虐宁波大地,家乡的灾情牵动了周建强和其他商会会员的心。周建强带领17名会员组成的商会抗洪救灾慰问团来到了受灾最为严重的余姚,第一天他们带着矿泉水、橡皮艇、八宝粥、汉堡包、面包、毛巾等物资委托余姚市民政局发放给灾民。第二天,他们又带着40艘橡皮艇、食品、矿泉水、棉被等物资直接进入小区向灾民发放救灾物资,并参与抢救工作。

 

周建强还积极响应“甬商回归”的号召,在慈溪周巷工业园区投资3000多万元打造一个融生产、办公于一体的家电销售总部大楼。目前,他已经将公司的销售总部放在慈溪。

 

富贵不忘本,富贵不忘故乡,已经成为铭刻在外打拼的宁波人心中的一种情结。“一个人的价值,是要影响更多的人。”在周建强看来,商人与企业家不同,商人以赚钱为目的导向,企业家是以为社会作贡献为价值导向。在公司,他努力让员工过上体面的生活,让优秀的员工影响和帮助后进的员工。在商会,他希望商会的每位成员,和他一起努力提高境界,向社会传导更多的正能量。

 

宁波和义乌,两地交通方便,往来快捷。周建强经常来往于两座城市。对故乡宁波和第二故乡义乌,他都有一种深深的感恩之情。他认为,是时代的机遇造就了他们这一批人。义乌这个国际贸易平台唤醒了“宁波制造”,让它走向全国乃至全球的大舞台,也孵化和催生了宁波一大批中小企业;众多的宁波企业也为义乌商人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货源和生产的大后方。

 

周建强今天取得的成绩是与坚韧、勤奋和睿智的品格分不开的。和记者交谈时,他说得最多的是“平稳”“抱团”这样的词语。他告诉记者,宁波商人在义乌市场闯荡30余年,走得很稳健,这与宁波人诚信务实低调的商业精神有关。精神是文化的外延,甬商精神又一次在以义乌国际贸易平台为载体的多元文化中闪闪发光。

 

 

 

 

 微信图片_20200622110725.jpg

 

人物名片

 

姓 名: 周建强

职 务:甬商总会常务理事、义乌市宁波商会会长、义乌市邦爵进出口有限公司、义乌市海灵打火机有限公司、香港海灵控股集团董事长。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