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浙江2市、15家企业入选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名单

来源:全球甬商网|2021-07-22 13:37

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8单位近期联合印发通知,公布首批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10个示范城市和94家示范企业。

浙江有杭州、宁波2个城市,物产中大、吉利控股(甬商总会会员单位)、超威电池、传化智联等15家企业名列其中,城市数量与广东并列领先全国各省市,企业数量名列全国各省市榜首。

微信图片_20210722134135.jpg

浙江如何在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示范工作上走在全国前列,有哪些工作经验?

1、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加强顶层设计

今年4月,浙江出台全省首个供应链相关的五年规划,《浙江省现代供应链发展“十四五”规划》,也是全国首个省级层面供应链发展规划,是未来五年全省供应链工作的纲领性规划。

此外,省政府《浙江省供应链协同创新综合体建设指导意见》也同步征求意见,即将印发。

2、横向纵向合力协同,形成高效治理体系

省商务厅会同省财政厅、省经信厅、省农业农村厅、浙江银保监等单位率先在全国建立试点培育评价、专项激励、供应链金融等多领域政策服务机制。

在国家试点的基础上,先后开展两批12个城市和180家企业的省级试点;两年来累计有18个城市获得省级供应链创新与应用专项激励;6家企业做法和2条省级治理经验得到商务部等8部门复制推广。

各地也纷纷出台规划、实施意见,基本形成了跨部门协同、省市县一体、多类主体跨界联动的高效治理体系。

3、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构建创新发展生态圈

2019年,浙江在全国率先建立了现代供应链发展联盟和专家委员会服务机制,夯实行业联盟和智库基础。

指导联盟联合物产中大等企业,举办了供应链金融培训、供应链金融资源对接、全国供应链管理职业技能竞赛、供应链管理技能人才培训、数字化供应链“云上商务厅”系列讲座等配套服务。

建立了政企沟通、服务下沉、银企对接“绿色通道”、规划政策咨询研究、典型经验复制推广等机制,全省供应链现代化创新发展生态圈初步形成。

4、企业持续发力,供应链创新应用取得显著成效

此次入选的15家国家级示范企业中,物产中大、吉利控股、浙商中拓、超威集团、明日控股、传化智联、农夫山泉、汇孚集团等企业均在各自行业中走在全国前列,有些甚至已经成长为国际著名的链主企业;

天畅、天轮、宏伟、实达实、远洋渔业、中外运宁波有限公司等深耕供应链管理和服务平台,作为供应链协同和数字化集成度高、成长性高的典型企业,分别在产业集群贴身配套服务、特色产品供销一体化、现代国际物流等领域,走上了持续快速、规范稳定的发展轨道。

接下来,浙江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推动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以国家级示范为引领,引导全省供应链现代化创新。即将启动省级第三批试点和第一批示范的评定工作,推动省级试点示范工作再上新台阶。

◆以数字化改革为核心,力推供应链协同创新综合体建设。坚持数字化平台化集成理念,加大资源要素投入,在供应链创新中打造数字化改革的样板。

◆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引领,加强内外贸供应链整合提升。围绕拓链、强链、补链,加快建立内外贸一体化的合力推进机制。

◆以基层和企业诉求为方向,加快健全供应链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建设 “省供应链公共服务平台”、目标监测和评价体系。将浙江打造成全国供应链现代化创新发展中心和“重要窗口”。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