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宇集团:打造“红色引擎”助力“千亿目标”

来源:全球甬商网|2021-10-19 14:36

20世纪80年代,邓小平那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像一声春雷响彻大江南北,舜宇人正是从这声振聋发聩的春雷中开始了追光之旅。

37年来,勤劳智慧的舜宇人,迎着新时代的曙光,踩着改革开放的鼓点,沐浴着经济大潮的洗礼,抢抓机遇,艰苦创业,顽强拼搏,开创了欣欣向荣的局面,谱写了与时俱进的篇章,铸造了令人瞩目的业绩。

微信图片_20210831154811.jpg

打开舜宇(甬商总会会员单位)成长的历史画卷,处处可以发现贯穿其中的“红色”元素:1987年建立党支部,1998年11月升格为党委,目前共有4个党总支、35个党支部、1200余名在册党员;党委委员以及各支部书记在公司重大经营决策中的参与率达到100%;党组织通过会议或献策活动提出合理化建议的比例达到100%;党员在抗震救灾、抗洪抢险等关键时刻的参与率达到100%……

尤其在企业迈上“千亿目标”的新征程后,舜宇的“红色引擎”愈加发挥出强大的力量。

履职尽责,他们甘为“拓荒牛”

2014年,是舜宇创立三十周年。这一次,公司没有热热闹闹的庆祝活动,而是选择静下心来考虑未来怎么发展,并最终提出了“用10年时间实现千亿销售”的宏大目标。为了达到这一目标,舜宇需要打造新的产业基地,以应对产能日益饱和的现状,新基地建设项目应运而生。

从2016年4月一期项目工地打下第一根桩基,到时隔一年后第一栋厂房开工投产,再到2019年9月份二期项目8号楼投产,直至2020年三期项目开工建设。短短的四年时间,舜宇城西产业基地从一片荒地上拔地而起,如今已初具规模,成为余姚智能光电小镇的核心,用惊人的建设速度和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向世人生动地展现了“舜宇速度”。而这一成绩的背后,除了广大员工付出的艰辛努力外,舜宇“红色力量”的牵引力厥功至伟。

“红色力量”首先是一种示范带动力。党员的先锋作用在舜宇体现得淋漓尽致。

基地建设项目是事关舜宇能否顺利实现千亿目标的战略性重点项目,素来有舜宇“铁娘子”之称的光科党支部书记、集团办公室主任吴进宇毅然扛起了“大旗”。在她的带领下,项目团队开启了“白加黑、5加2”工作模式,前期规划进展顺利。可选址的变动,让三个月的工作付之东流;子公司订单的激增,又让交付期提前了两个月;集团更是要求将“交钥匙”工程提高到“拎包入住”工程。面对工期压缩、工程要求加码等困境,整个团队陷入了低迷。作为项目“当家人”的吴进宇很快调整过来,全身心地扑在工程建设的大小事务上:跑工地对接建设单位,开团队会议商量对策,分解任务交叉进行。其间,她还组织改善了采购方式,采用统一采购的方式,不仅保证了质量,而且大大减少了成本。忙碌的身影,坚毅的眼神,深深地感染了团队其他成员,大家再次燃起了斗志。在她和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1月16日,首批厂房主体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提前两个月交付也从愿景变成了现实。

首批厂房交付后,一个个后勤保障工程接踵而至。如何复制项目前期工作的成功经验,加快厂房的投产,便成了重中之重。在这期间,许多党员冲锋在前,发挥了重要作用,舜宇浙江光学第八支部的杨剑敏便是其中的代表。作为公司后勤保障的“主心骨”,杨剑敏全程参与了设备的搬迁,不仅要确保搬迁工作安全顺利地开展,还要落实外围动力设备的保障工作。在一次查看设备时,他从梯子上下来,一个踉跄倒在了地上。见此场景,同事立马把他抬起,准备往医院送。杨剑敏却死活不肯,强忍着疼痛和同事一起检查剩余设备,直到确认无误后,才在同事的搀扶下去了医院。最终医生诊断为腰伤,需要休养。但这位老党员丝毫没把医生的话放在心上,挂了点滴敷了药,依旧照常上班。正是在以杨剑敏为代表的舜宇拓荒者们的艰苦努力下,整个设备搬迁过程中,无一起安全事故、无一件设备损坏、无一份异常损失。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子公司对于产能扩张的需求日益紧迫,城西产业基地的建设时常处于“加速跑”的状态。就拿城西产业基地二期项目8号楼来说,作为当时余姚最大的单体建筑,原计划于2019年9月份完成土建工程的交付。但计划不如变化快,为了满足客户的需求,抢占市场先机,子公司要求厂房在9月份能够正式投产,这就意味着土建项目的交付要整整提前两个半月。近年来,城西产业基地的建设速度已令世人瞩目,但要在此基础上再挖潜力,又谈何容易!可光科党支部党员、集团基建部部长张建丰却偏偏不信这个邪,他带领团队加班加点连轴转,几乎每天工作16小时以上,为的就是使工程能够按计划的进度顺利推进;而电力供应等附属工程也和土建工程打起了“时间差”,利用晚上时间赶工,以便土建交付后,设备能够第一时间进驻并安装调试。

像这样的党员,在整个项目建设和后勤保障团队中还有很多,正是他们舍小为大、万众一心,才在这场与时间的赛跑中占得先机,使入驻基地子公司的产能得以快速提升,为舜宇在市场竞争中快人一步的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当战“疫”集结号响起,他们勇往直前

“红色引擎”也源于“担当力”。

庚子鼠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本该万家灯火、阖家团圆的时刻,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不期而至,席卷全国。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2020年1月23日(大年二十九),甬商总会副会长、舜宇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叶辽宁主持召开紧急会议,第一时间发出“员工召回令”“党员动员令”“分色管控令”,启动一级应急预案,成立了由他亲自挂帅,各公司相关负责人、行政后勤人员及党员志愿者共计1500人组成的11个防疫工作小组,上下联动,周密部署,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编织起了一张严密的联防联控防疫网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叶辽宁与光科党支部委员、总裁孙泱亲自坐镇,每日主持召开防疫工作例会,了解疫情防控情况,集中研究解决重点问题;集团党委委员、总裁助理张国贤,担任防疫监督小组组长,四处明察暗访,查找防疫漏洞,监察防疫失责行为……舜宇的党员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寝室消毒人手不够了?我顶上吧!”“厂区测温工作交给我们吧!”“为观察员工送餐的任务,我们保证完成!”“协助附近行政村24小时设岗盘查,这个任务交给我们党总支!”“产线人员紧缺、生产交期紧急,我们管理岗党员带头,马上投身生产一线。”在这场战“疫”中,广大党员知难而进,主动请缨,勇敢奔赴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入党誓言,把投身防疫复产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

随着疫情的发展,国家急需红外测温仪用于机场、医院、高铁站等防疫前线,而舜宇生产的红外测温镜头便是其中的核心部件。叶辽宁要求舜宇红外光学部门在大年初一就启动测温热像仪器镜头生产线,集团及其他子公司提供全力协助,务必满足国家防疫需求。“这不是产品,而是责任”。叶辽宁说。

“员工召回令”发出后,本地及留守余姚市的党员职工积极响应号召,外地党员职工也取消返乡行程,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机会,投入到紧张忙碌的生产中。公司上下以“绝不停产、加快生产”的集体承诺奏响疫情物资保障的最强音。截至3月底,舜宇红外镜头出货量达到了上年同期产量的15倍,所有产品全部投入到防疫一线,央视更是在多个新闻栏目重点报道了舜宇集团全力生产防疫物资情况,为舜宇点赞。

公司全面复工后,叶辽宁要求全体干部员工牢记总书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嘱托,坚持供应链拓展、产品技术研发、人才队伍建设“三个不能停”,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力争保持并扩大市场份额,为统筹推进“两手硬、两战赢”贡献舜宇力量。

2020年全年,舜宇集团境内员工无一人感染病毒,营业收入达380.02亿元,同比上升0.4%;净利润49.40亿元,同比上升22.9%,交出了防疫与经营双份高分报表。舜宇集团党委也因此获评“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余姚市第一批战“疫”先锋团队。

为了员工“幸福梦”,党群共绘“同心圆”

“红色引擎”需要上下同心。

舜宇认识到,企业要实现创新发展,人才必不可缺。然而,人才的引进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把人留住”才是关键。企业除了用事业留人、待遇留人外,尤其不能忽视的是用情感留人。近年来,舜宇集团党委带领群团组织,积极发挥“四位一体”的功能,通过帮助员工“圆梦”,凝心聚力,留人留心。

如今,越来越多的外地员工在余姚成家立业,他们大多希望儿女能就地入学,可现实却并不尽如人意。教学资源紧张,教育政策限制较多……一道道难题横亘在许多外来员工子女的求学路上。“孩子上学是父母最关心的大事。可是由于我们是外地员工,孩子想在这里上学真的好难!”在技术攻关方面颇有建树的小张,面对孩子上小学的问题时却犯了难。好在舜宇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诸杏珍早已深知,唯有帮助员工解决好子女求学的问题,才能让他们在公司安心工作。为此,她带领党群干部“主动出击”,对外积极获取当年中小学入学政策的“第一手资料”,争取到教育局、阳明街道教辅室的大力支持,加强与公司周边学校的合作关系,尽最大可能帮助员工争取更多优质学校的入学名额;对内则第一时间发布外来员工子女入学的相关信息,召开专题说明会,线上线下进行宣传贯彻,让员工“早知晓早准备”,并安排各分工会抓紧做好外来员工子女求学需求的摸底和登记汇总。在她和广大党群干部的共同努力下,近6年共帮助400多名外来员工圆了“子女求学梦”。

除了“子女就学”,婚恋交友也是困扰员工的一大“痛点”。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年轻员工的比例逐年上升。由于平时忙于工作,社交圈子有限,许多适婚青年找不到对象,婚恋成了“老大难”问题。舜宇党群干部们再次靠前服务,通过组建“红娘团”、建立单身员工资料库、开展单身青年沙龙活动、推出“缘来是你”线上征婚活动等方式,帮助员工解决好“人生大事”。余姚本地小伙小郑就是其中的受益者。2017年,他和东北姑娘小王因工作相识,2018年又一起参加了“单身青年沙龙”活动,通过游戏和互动进一步增进了解,加深了感情,最终步入了婚姻的殿堂。近三年,党群组织已经帮助企业内100多对单身青年解决了婚恋大事。

除此之外,舜宇集团党委还充分利用公司万人大企的规模效应和品牌优势,带领群团组织推出了“普惠工程”——与银行、房产公司、娱乐餐饮、教育培训、汽车4S店等单位和商家开展合作,为员工提供了一揽子优惠政策。以2020年为例,全年普惠工程所获优惠超过600万元,其中购房120余套,购车300余辆,其他优惠6万人次以上,有力地提升了员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红色引擎”是带动力,是战斗力,是凝聚力。面对新的经济发展形势,舜宇的全体党员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身企业的各项建设中。“红色引擎”汇聚起的强大能量,助推着舜宇这艘“光电航母”高质量高水平地朝着千亿目标勠力前行。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