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时尚圈四巨头聚首,这些大事正在发生,还有……

来源:全球甬商网|2021-10-27 11:18

这张照片中同时出现四位宁波时尚巨头——甬商总会联席会长、雅戈尔集团董事长李如成,甬商总会联席会长、申洲国际董事长马建荣,博洋集团董事长戎巨川,甬商总会副会长、太平鸟集团董事长张江平。

微信图片_20211027112338.jpg

四位“巨头”同框出镜,一年一届的宁波时尚节暨国际服装节再次拉开大幕。

在10月21日开幕的2021宁波时尚节新兴品牌营销大会上,宁波男装品牌白小T提出“以科技定义服装”,并首次将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创新成果搬到现场——一款世界上最轻、导热系数最低的面向消费市场的“宇航服”,零下196摄氏度的液氮直喷,也仅仅使其表面温度下降2.2摄氏度。

防臭防紫外线速干、防水防污防油的T恤,吸能储能放能的鞋垫……今年的宁波时尚节上,一批科技与时尚结合的新产品纷纷亮相。

汇聚全球设计师打造东方时尚

“中国服装行业正以昂扬的面貌开启产业更新、能级提升、高质量发展,实现从制造强国向时尚强国再跨越的新征程。”10月21日,2021宁波时尚节开幕式上,中国服装协会会长陈大鹏如是说道。

而在奔向时尚强国的路上,中国时尚品牌需要体现东方文化内涵和生活美学,并在融合当代生活方式和世界优秀文化中形成当代中华时尚。这是如今中国时尚纺织服装产业最重要课题。

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创新设计。

李如成表示——

创立品牌需要有创意的设计师,设计师的成长需要企业平台的帮助,品牌企业的发展需要资本支持。而雅戈尔兼具这三个能力和条件。

互联网发展又可以将以上三者串联到一起。因此,雅戈尔在今年启动了“时尚创新100”项目。

“时尚创新100”项目,将汇聚全球新锐设计师和知名设计师,组建国际时尚设计创意平台。通过全球设计师的甄选计划,赋能全球优秀设计人才。

首届活动以“衬衫”为设计标的,围绕“真实永续”这一主题展开。

自9月策划以来,该项目已吸引众多国内外设计师参与,包括意大利、法国、英国、日本、韩国等国设计师,其中有近30位设计师脱颖而出。

未来将持续吸纳与沉淀100位设计师,助力宁波时尚服装产业发展。

今年初,雅戈尔出资28亿元设立雅戈尔时尚(上海)科技有限公司,进军时尚科技领域,又与挪威国宝级户外品牌Helly Hansen(海丽汉森,简称HH)达成合作。目前,HH已进驻北京SKP、东方商场开设专卖店。

据悉,雅戈尔与美国某潮牌、欧洲某高定品牌的合作计划也均正在有序推进。

这一布局使雅戈尔的品牌矩阵进一步升级。

目前,雅戈尔已形成以YOUNGOR、Hart Schaffner Marx、MAYOR、HANP为代表的多元化品牌发展战略。

“All In”引领国潮时尚风

时下国潮汹涌,国内服装业正值高景气周期,太平鸟等国货快时尚品牌迎来新的窗口机遇。

2021年上半年,太平鸟实现营业收入50.1亿元,同比增长55.9%;净利润为4.1亿元,同比增长240.5%;扣非净利润为2.9亿元,同比增长420.0%。多项数据均创上市以来“半年报最佳”。

微信图片_20211027112409.jpg

“All in”国潮,成为太平鸟的制胜法宝。

2020年,太平鸟提出,力争成为一家具有科技时尚感的企业。这印证了一个真理:没有变革就没有生意。

太平鸟首先对生产端进行改革,通过“追单”形式,对可能成为爆款的“潜力股”进行深度管理——一旦在销售数字上显现爆款趋势,太平鸟将会与供应商达成共识,开展柔性生产。

数据显示,在“追单”情况下,某一款式1-2周内即可上架售卖,冬装需要3-4周。

在品牌端,太平鸟力求“一网打尽”——以太平鸟主品牌衍生出的“太平鸟男装”“太平鸟女装”“太平鸟童装”“太平鸟·巢”,堪称“太平鸟全家桶”。而定位细分领域的子品牌,大多聚焦潮流、时尚以及街头文化等。

渠道方面,除以淘宝为代表的传统电商平台外,太平鸟拥有抖音、小程序、得物、B站等社交零售新渠道。其中,重点布局的抖音2021年上半年零售额已达3.04亿元。

太平鸟还大举进军IP联名圈,2020年太平鸟全系推出联名款近20个,涉及鬼灭之刃、蜡笔小新、瑞克与莫蒂、大理寺日志等动漫领域,以及国家宝藏等文化综艺领域,并与红双喜、飞跃等同类品牌合作。

今年9月,太平鸟签约奥运冠军杨倩作为品牌代言人,再次“收割”一大波流量。

未来,太平鸟将继续坚定地走在“聚焦时尚、数据驱动、全网零售”的战略大道上。

与年轻人一起立下更大志向 

创立于1958年的博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已经伫立甬城62个春秋。而一直为人低调的掌门人戎巨川,骨子里是个创新高手。

早在20年前,他就成立了非正式渠道部,进军电商。这是宁波最早触及新零售的服装企业。

戎巨川一直主导着内部创客模式,连续孵化了唐狮、艾夫斯(ITISF4)、涉趣、德·玛纳 (dmé)、果壳、艾维家纺、棉朵、喜布诺等品牌。

目前,博洋已形成家纺、服饰、商旅(含博电)三大实业集团,以及空间、工业、金融、创服、物产五大产业板块的经营格局,旗下自主品牌达30余个,创业团队100余个,零售终端5000余家,国内主要综合型B2C、C2C平台及社交类新零售店铺300余家。

2020年,博洋实现销售总额267亿元,同比增长30%。其中,电商销售额83亿元,同比增长近40%,实现利税10.9亿元。

去年,博洋成立“博洋集团电商领导小组”和“博洋集团品牌领导小组”,提出“实现千亿级企业规模”的博洋梦想。

戎巨川说,“改革开放至今,宁波民企在发展中积累了一定资源,这些资源应该进一步回馈给年轻人。我一直主张,我们搭台,年轻人唱戏;我出资,年轻人创业运营。把时尚版图进一步扩大。”

博洋还不够大,应该立下更大志向——五年做到千亿,十年三千亿,二十年万亿不封顶。打造数百个创业空间,吸引更多志同道合的年轻人一起共享时尚产业的发展。

超越腾讯和小米,打造智能样板

申洲绝对算得上中国服装版图上的一个独特典型。

在历史平均市盈率只有14倍的港股市场,申洲国际这家所谓夕阳产业的纺织制造企业获得了40倍的定价,而理论上更吸引人的腾讯和小米却只有20倍。

耐克每卖出3双采用flyknit面料的鞋子,就有2双是申洲国际生产的;彪马每卖出3件衣服,就有1件是申洲国际制造的……这些辉煌离不开申洲国际成功的“出海”战略。

2014年,申洲国际就开始在越南布局。当时,在距离柬埔寨成衣工厂仅6个小时车程的越南福东工业区,一个面积达84万平米的工厂拔地而起,建立了从面料到成衣的纵向一体化生产线。

随后6年,申洲国际不仅扩建了柬埔寨的成衣工厂,还在距离金边机场18公里的经济特区建设了一个新的成衣工厂。而在距离越南面料工厂45公里的地方,一座新的成衣工厂也拔地而起。

申洲在智能制造上也投入巨大,动态化流水线、版样无线传输、无线AGV调度、工艺流程无线传输、企业无线MES内网……在其整个电脑裁剪房,拉布、裁剪、上布、卷布只需3位员工,每天能完成15000米布料的裁剪。这也是申洲能够不断优化成本,提高产品品质的一大秘诀。

正因如此,今年时尚节上,申洲国际获得了时尚宁波新智造特别贡献奖。

宁波时尚四巨头的努力和目标,描绘着宁波这座时尚魅力之都的愿景——打造时尚高地,引领时尚潮流,建设时尚名城。让宁波成为汇聚年轻人力量、服务年轻人消费、值得年轻人投资的时尚魅力之城。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