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宁波工业增速居10强城市第2位,最强产业引擎是……

来源:全球甬商网|2022-11-04 10:54

宁波经济运行最新“成绩单”出炉——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3972.8亿元,同比增长4.9%,增速居全国工业前10强城市第2位。

宁波工业顶住了前三季度多变的内外经济环境,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

这个产业成为最强引擎

今年二季度的疫情,对长三角地区的工业经济运行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冲击。但第三季度宁波经济已经走出低谷。

从数据看,今年第三季度,宁波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高于二季度(1.9%)2.8个百分点。其中,7月、8月、9月分别同比增长3.8%、4.8%、5.4%,呈现出稳步向好的良好态势。

得益于新能源车市场蓬勃发展,宁波汽车制造业成为三季度经济发展的最强引擎。汽车制造业在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带动下增加值同比增长22.8%,拉动规上工业增长3.2个百分点,贡献率达58.7%。

9月,宁波高发走出“低谷”,营收大幅增长。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7.63%,实现归母净利润1亿元。今年以来,宁波高发生产的电子油门踏板开始向上汽通用、塞力斯等供货;汽车拉索进入特斯拉供应商体系;电子换挡器配套长城汽车车型数量陆续增加,并进入华为汽车供应链。

图片第5万辆极氪001下线。

整车方面,甬商总会会员单位极氪智能汽车继续高歌猛进。10月11日,第5万辆极氪001在宁波前湾新区极氪未来工厂正式下线。从2021年10月19日第1辆极氪001量产车型下线,不到一年,极氪不仅创造了新势力品牌的首年生产速度纪录,也继续保持中国品牌30万元以上纯电豪华车型销量冠军。

前三季度,宁波整车产量已超200万台。

除了汽车制造业外,绿色石化、电子信息制造业、新材料产业也有较好表现。

近日,宁波金鸡强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鸡强磁)副总工程师刘哲带队攻关的高性能热压钕铁硼磁环项目进展顺利;在海曙集士港镇,该公司年产3000吨高性能烧结钕铁硼建设项目启动建设,计划于2024年投用,投用后可为该企业新增营收10.5亿元。

通过研发创新和项目投资双轮驱动,金鸡强磁发展迅速,今年前三季度完成销售额9.6亿元,同比增长39%,成为宁波磁性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宁波磁性材料产业完成产值355.96亿元,同比增长51.97%,是我市增速较快的产业之一。

家联科技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5.8亿元,同比增长74.44%;归母净利润1.45亿元,同比增长195.97%。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收5.85亿元,同比增长79.19%;归母净利润0.64亿元,同比增长324.13%。

家联深耕可降解材料领域20余年,面对良好的市场预期准备大展拳脚——目前计划的募投项目包括1.6万吨生物降解材料制品;年产12万吨生物降解材料及制品、家居用品项目预计建设周期为三年,达产后可实现年均销售27.74亿元;收购家得宝涉足植物纤维领域,并规划年产10万吨甘蔗渣可降解环保材料制品项目,预计建成后将贡献营收15亿元至20亿元。

电子信息制造业方面,集成电路产业链继续稳步发展。

荣芯半导体德淮项目已于10月中旬正式投产;中意生态园的泰睿思高端功率半导体器件项目也已竣工投产。 

这两大功能区表现亮眼

从区域来看,高新区和前湾新区两大产业大平台是前三季度表现最优的区域。其中,高新区前三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19.4%,位列全市第一。

甬商总会会员单位均胜集团旗下的企业成为高新区增长的领头羊。上半年,宁波均胜群英汽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均胜群英)的新能源业务势头强劲,实现营收20161万元,同比大增227.45%,已成为公司重要增长极。目前,均胜群英已经成为特斯拉、蔚来、理想、赛力斯等品牌的战略合作伙伴,订单规模大幅上涨。

图片大疆车载和均普智能为上汽通用五菱交付的摄像头产线。

均普智能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增幅达59%,在手订单近35亿元,创历史新高。

6月,均普智能宁波工厂交付一条超大规模电驱系统自动装配线,将用于宝马国内全系列电动乘用车的电驱生产,为年度中国市场电驱生产最大单体投资项目之一,在满产状态下每年可为宝马释放近40万台新能源电驱产能;

9月,大疆车载和均普智能为上汽通用五菱交付了大疆首条车规级摄像头产线。这款摄像头将用于五菱的“灵犀智驾系统”。搭载这一系统的2023款KiWi EV第1辆量产车型已于7月13日正式下线,于9月中旬上市。

前湾新区前三季度工业增加值增速达8.9%。数字经济产业园等平台,以及极氪、拓普、复能新材料等企业,成为助推增长的主力军。 

这几个行业面临挑战

尽管部分行业表现亮眼,但受制于国内外市场的需求低迷,全市35个大行业中,出现负增长的行业还是超过了半数。其中,消费品传统行业依然较为困难。

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家电、文体用品、纺织业增加值分别下降9.5%、8.1%、12.0%,降幅较上半年继续扩大。此外,金属制品、通用设备、专用设备等行业也出现一定程度下降。

受制于工业产品出口市场疲软,前三季度,全市累计实现规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3.3%。这一数据比规上工业销售产值增速低6.5个百分点。其中,9月,规上工业出口同比下降16.2%。

同时,国内投资和消费维持低速增长。前三季度,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0.7%;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5.9%。其中,民间投资增长2%。这也导致许多企业的国内订单增速放缓。

不过,在微观运行领域,已显现一些比较喜人的苗头。

10月1日至23日,全市工业用电39.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3%,创下4月以来最好的增速。同时,订单下降趋势似乎也已见底。9月,全市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7.8%,比上月上升1.4个百分点,为近半年以来最高值。

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分析认为,随着年底国内外消费旺季来临,工业生产情况也会持续向好。今年四季度,全市工业经济在去年高基数的基础上仍将延续平稳发展态势。但要实现既定目标,需要付出更多艰辛努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