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万亿元!前10个月,宁波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7.7%

来源:全球甬商网|2022-11-11 14:33

据宁波海关统计,前10个月,宁波进出口总额达1.05万亿元,同比增长7.7%。其中,出口6841亿元,同比增长9.2%;进口3708.1亿元,同比增长5.2%。

民营企业为全市进出口主力,进出口增速高于总体。前10个月,我市民营企业进出口7612.1亿元,同比增长10.6%,高出全市进出口整体增速2.9个百分点,占同期全市进出口总额的72.2%。

欧盟、美国、东盟为前三大贸易伙伴。前10个月,宁波对欧盟、美国、东盟分别进出口1932.5亿元、1832.5亿元、1216.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1%、6.8%、18.3%。三者合计占同期我市外贸总额的47.2%。

宁波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3139.3亿元,同比增长16.5%,占同期宁波市进出口总额的29.8%;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2702.5亿元,同比增长4.4%,占同期宁波市进出口总额的25.6%。

图片宁波海关关员为企业解答进口中东欧商品的通关问题。田雅楠 摄

机电产品为主要出口商品,出口3833.6亿元,同比增长6.1%,占全市出口总额的56%;纺织服装出口855.1亿元,同比增长6.6%;高新技术产品出口494.5亿元,同比增长8.4%。

进口商品方面,基本有机化学品进口426.2亿元,同比增长8.7%;消费品进口359.5亿元,同比增长0.6%;未锻轧铜及铜材进口349.6亿元,同比增长7.9%;农产品进口256.8亿元,同比增长17.1%;成品油进口190.1亿元,同比增长130.7%。

10月,宁波进出口931亿元,同比下降12.7%。其中,出口598.8亿元,同比下降13.8%;进口332.2亿元,同比下降10.6%。

图片宁波海关关员正在查验出口货物。张磊 摄

面对全球贸易增长动能减弱、外贸发展面临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的情况,宁波海关全力以赴保企业通关畅通,多措并举促进外贸发展。

“我们加大全流程通关政策宣贯,引导企业应用‘提前申报’‘两步申报’等便利措施,提高通关效率。同时,建立重点企业‘定人定企’联系帮扶机制,指导企业办理AEO高级认证、加工贸易担保金征免等业务,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宁波海关所属海曙海关出口科副科长丁来松说。

延伸阅读

同比增长8.1%

前10个月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吞吐量达2889万标准箱

今年前10个月,宁波舟山港运输生产稳中有进,亮点多多——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889.5万标准箱,同比增长8.1%。港口货物吞吐量超过10亿吨,同比增长3.3%。

图片宁波舟山港北仑港区集装箱码头生产作业场景。卢小洲 摄

今年以来,宁波舟山港积极应对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加和疫情多点散发等多重考验,充分发挥浙江海洋港口一体化发展优势,畅通多式联运物流通道,为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贡献“硬核”力量。

作为服务国内大循环的战略支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宁波舟山港加快构建整体智治体系,运用数字化改革和智慧港口建设等成果,进一步释放梅山、金塘等港区新建泊位作业潜力,全球重要枢纽港优势更加巩固。

截至10月底,今年以来,宁波舟山港新增集装箱航线14条,航线总数升至301条,其中远洋干线146条;海铁联运班列增至22条,覆盖16个省(直辖市、自治区)、63个地级市,为服务内外贸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物流保障。

前10个月,海河联运、海铁联运集装箱量分别同比增长71.5%、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