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长三角企业百强公布!

来源:全球甬商网|2022-12-02 10:23

长三角是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地区之一,以不足4%的国土面积,创造全国约四分之一的经济总量。

日前,由安徽、上海、江苏、浙江的企业联合会和企业家联合会,共同发布的《2022长三角百强企业排行榜》(以下简称“榜单”)出炉。榜单显示,2021年长三角百强企业营收达18.95万亿元,同比增长17.48%,为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这是该榜单第4个年度发布。小编注意到,甬商总会共有6家会员单位荣登这份榜单,分别是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11))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42)、宁波金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53)、中基宁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76)、奥克斯集团有限公司(97)。

从地区来看,安徽、江苏、上海、浙江的上榜企业数,分别为9家、26家、28家、37家;从行业看,排名上升较快的浙企,主要分布在黑色冶金、石化及炼焦、水上运输等领域和新兴产业,而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则增速放缓。

在这份榜单中,排名第一的企业是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去年营收达9722.6亿元,排名也从去年的第4位跃居榜首。而上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受汽车行业消费疲软影响,由去年的榜首下滑至第三位。

就上榜的甬商总会会员单位而言,排名第一的是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排名第11位。

吉利控股集团致力于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智能电动出行和能源服务科技公司。目前正在加快电动化、智能化转型,积极布局新能源、车联网、智能驾驶、车载芯片、低轨卫星等科技项目,为汽车产业转型打造科技生态圈。2022年1-10月,吉利控股集团实现总销量超183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超50万辆。

图片

2022年11月18日,浙江省人民政府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签署战略框架协议,双方将围绕技术创新、人才、产业链、数字化、绿色发展、区域产业协调发展等展开全方位合作,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而宁波人家喻户晓的雅戈尔集团,2021年以1439亿元的营收居宁波首位,在长三角百强榜中排在第42位。与去年相比,前进了11位。

眼下,雅戈尔正打造时尚产业集团,在生产端建立5G智能工厂,在全国拥有2000余家直营门店,实现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

图片

雅戈尔资料图

同时,得益于2021年全球经济复苏、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市场景气等因素,这份榜单的前20名中,有不少从事石化或冶金的“面孔”,如浙江荣盛控股、浙江恒逸集团、浙江盛虹集团、江苏沙钢集团等,去年营收均突破3000亿元。

在上榜的5家甬企中,金田控股、中基集团、远大物产,也顺应了2021年国际市场风云变幻的趋势,借助宁波“港通天下”的地利优势,融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在不确定的经济形势下跑出逆势增长的加速度。

图片

金田铜业资料图

金田控股旗下子公司——宁波金田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前进1位。该公司是全球知名的铜及铜合金材料供应商,产业涵盖铜加工高新材料、建筑材料等领域,为5G通讯、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智慧城市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综合解决方案。

2021年,金田铜业深化新能源布局,实现营业收入 811.59亿元,同比增加 73.31%,创下同期宁波上市公司营收之最;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 7.41 亿元,同比增长 44.70%,抓住风口实现营收和利润“双增”。

图片

中基惠通外贸“元宇宙”展厅登上第五届进博会 

中基宁波集团今年在长三角企业百强中排名前进了12位。作为宁波“外贸一哥”,中基宁波运用“期现联动、工贸结合、产业融合”模式,为上下游企业提供产业链运营服务。其旗下的中基惠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正服务1万余家中小企业抱团出海,形成内外贸一体化的新发展格局。

2021年,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研发费用超140亿,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即研发费用在年营收总额占比高达16.07%。网易2022ESG报告显示,网易研发人员超1.5万人,覆盖自研引擎、人工智能、AR、区块链等前沿领域。目前是国内自研引擎投入最大、使用最多的互联网企业之一。

图片奥克斯“黑灯工厂” 记者刘波/摄

不过,奥克斯集团2021年的营收不及预期,排名较去年下滑14位,也是5家上榜甬企中唯一下滑的。如今,奥克斯集团的控股产业,除了人们熟知的家电板块,还涉及智能电表、医疗健康以及房地产、投资等众多领域。公司正处在产业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刻。

总的来看,今年上榜的企业排名大多数有大幅上升,但值得注意的是,和上海、杭州相比,这份榜单依然折射出宁波产业结构的提升空间——宁波的总部经济规模相对薄弱,导致上榜企业数量并不占优;同时,宁波在互联网、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方面尚有短板。

不过,随着宁波培育“大优强、绿新高”产业体系,一批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龙头企业将迎来重大的发展机遇。期待,有更多的甬企能够壮大在长三角,乃至全国全球的影响和地位。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