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浙江省软件产业发展报告》正式发布

来源:全球甬商网|2022-12-02 10:25

《2022年浙江省软件产业发展报告》

正式发布

近日,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正式发布《2022年浙江省软件产业发展报告》。该报告由省经信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共同编制,省软件行业协会提供数据支撑,在全国软件产业发展综述的基础上,全面回顾了2021年浙江省软件产业发展概况,系统梳理了技术、企业等创新要素和产业发展环境的打造情况,并提出产业发展的展望与建议。

产业规模稳步增长

盈利水平领先全国

2021年,浙江省软件业抢抓机遇、加快发展,产业规模稳步增长,全省实现软件业务收入8303亿元(工信部软件统计快报数据),同比增长18%;规上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规模跃居全国各省份第二(国家统计局数据),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达6.4%。软件业实现利润总额1812.3亿元,软件业务收入利润率为21.8%,高于全国平均9.3个百分点,盈利水平领先全国。

数字化改革加快推进

产业融合应用成效显著

浙江省在全国率先开启数字化改革探索实践,软件技术有效推动数字化改革场景应用建设,加快与各行业深度融合发展。一是软件赋能农业农村数字化,全省县域数字农业农村总体发展水平为66.7%,位居全国第一;二是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重要抓手,软件赋能全省制造业转型升级,产业数字化指数连续三年居全国第一;三是软件技术助推信息消费等服务业新业态,全省四个城市入选国家“信息消费示范城市”。

企业培育卓有成效

优势领域不断发力

2021年浙江省软件企业整体规模稳步提升,亿元以上企业达486家,其中超十亿的企业有76家,超百亿的企业11家;11家企业入围“2021年度软件竞争力百强企业”名单;19家企业入围胡润研究院“2021全球独角兽榜”。在电商平台、数字安防、金融科技、医疗健康、云计算等领域,企业市场占有率保持全国领先。

技术创新积极活跃

成果丰硕亮点频出

2021年,全省新增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量约14万件;发明专利授权量为5.7万件,同比增长13.8%。区块链专利申请量达1342件,位居全国第三。软件领域4个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38个项目荣获2021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软件企业在基础软件、信息安全、区块链等多领域产品应用取得突破。阿里云飞天2.0操作系统、Oceanbase数据库和PolarDB数据库等基础软件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政策体系不断完善

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2021年,《浙江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擘画了“十四五”时期全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发展蓝图。省经信厅会同省税务局打造了软件税收优惠“一键核查”应用,指导全省111家企业通过国家鼓励的软件企业核查,21家企业进入2021年度国家鼓励的重点软件企业清单,落实软件税收优惠总额达125.7亿元。产业空间布局持续优化,“一环引领,双城驱动,三区支撑,多点联动”新格局初步形成。

产业发展展望

下一步,以基础软件、工业软件为重点,进一步推进软件在各领域深度融合与应用,将开源生态建设作为软件产业竞争力提升的新路径,持续提升软件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引导企业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发展,以软件名城、名园、高端软件集群、长三角网络安全产业园等为重要载体,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空间布局,实现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