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知识产权发挥最大价值,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来源:全球甬商网|2022-12-02 10:29

知识产权作为人类智力活动的结晶和成果,如何正确而有效的运用和推广,已经成为一个城市发展的驱动力之一。宁波作为全国保险示范创新区,在商标专利注册申请和保护方面,具有很多创新的做法。不久前,全国首个数据知识产权安全保险协议在宁波落地。之前,全国首批海牙协定与PCT(专利合作条约)两类专利国际申请费用补偿保险在宁波完成保单现场签约。至此,宁波率先实现了工业产权领域三大服务体系相关保险的全覆盖。

此外,宁波在商标培育和发展上也有很多独特的创新做法,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地理标志拥有量保持全省首位。全市有效运营品牌指导服务站154家,关联企业16万家,其中51家被评为省级品牌指导服务站,超过全省总数的三分之一。创新推出“宁波品牌管家”小程序入驻浙里办APP平台,实现线上线下知识产权全流程一体化服务功能。建立市级品牌专家志愿团队伍,开展知识产权“你点我讲”系列宣传活动。深入推进地标富农集成改革,《地理标志助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入选宁波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最佳实践案例。在知识产权的发展和推广上处于全省领先的地位。

11月25日,甬商总会联合东南财金、市社科院,邀请了相关职能部门和企业代表以及专业的知识产权律师,举办“12A茶座”沙龙,借助宁波的创新做法和实践,共同研讨具有宁波特色的知识产权推广和应用新途径。

图片

活动现场。记者 汪昊石摄

构建知识产权良好生态促进其价值落实

“知识产权从创造、运用、保护,到服务和监管,是一个综合性的过程,互相紧密联系,缺一不可。”李莉认为,创造是源头、保护是手段,服务和监管是保障,运用是终极目标,知识产权制度的根本目的是促进知识产权转化和运用。她从知识产权的不同方面阐述了其重要性。“其中知识产权的运用可以说是最终价值的体现。运用促进工作与国家创新体系,现代产业体系,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密不可分。其促进和发展与企业联系最为紧密。”

李莉强调,知识产权运营是运用制度、经营权利,是企业提升和实现知识产权价值的过程,这个价值如何实现,有两种方式,一是直接的,比如专利转化为产品、产业,贡献GDP,贡献产值,带来财富等,这是对产业价值链和竞争力的贡献和支撑,是检验知识产权促进成效的试金石;另一是间接的,如融资、许可、转让等取得的价值。专利开放许可更加灵活,可以实现一对多的关系,理论上也可以让专利许可的持有者拥有更多的利益和市场规模。李莉介绍道,宁波有不少高校和科研机构拥有不少专利,但是之前由于各种原因,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应用,投入到产业化是更少。

“目前,在宁波市已经开展知识产权成果转化对接活动,首批来自16家高校、科研院所的首批681件开放许可专利,被精准推送至全市7615家中小微企业。”李莉说,宁波大学、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等多家高校院所也完成了部分专利的转让、开放许可签约。宁波首批开放许可专利数量占全省总量超过40%,居全省各地市首位。 

政府的作用,是如何推动构建多元融合的知识产权服务生态,包括整合平台、机构、产业、金融、人才等各类要素,做好政策集成和服务联动,形成强大基础支撑,建立知识产权高效顺畅、价值充分实现的工作机制。我们也将积极培育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完善知识产权服务链条,比如宁波的知识产权交易服务中心即将揭牌运行,这必将推动更多更好的知识产权实现精准供需对接、资产评估、转移转化等。又比如宁波市知识产权保险运营服务中心、品牌指导服务站等等,都是服务生态圈里的重要一环,不仅打造了知识产权宁波样板,也为宁波企业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服务。

李莉在交流中强调,知识产权的推广和运用,企业是最大受益者,也是最主要的参与者,只有真正把知识产权的运用落到实处,才能更好地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全面发展,体现知识产权的价值最优化和最大化。

保险创新成为亮点打造“保险+服务”

宁波作为全国保险示范创新区,在有关知识产权保险的创新和落地上一直处于领先地位。

宁波市知识产权保险运营服务中心主任杜继君表示,该运营中心是全国首个实体化运作的知识产权保险运营中心,主要承担着宁波市知识产权保险项目推广、宣传、管理、研发等工作。目前由平安、人保、国寿财、阳光四家保险机构共建的民非组织,市场监管局担任业务主管单位。

目前,该中心已实现专利、商标、地理标志、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险种全覆盖。此外,还率先实现工业产权领域(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海牙协定、 PCT 国际专利)三大服务体系保险全覆盖,首笔“商业秘密侵权维权费用补偿保险”等创新产品相继落地宁波。截至今年三季度,宁波已为国内587家企业的5992件商标、1859件专利等提供承保服务,累计保障额度6.9亿元。

杜继君透露,今年中心主要围绕专利转化计划和开放许可政策要求,重点研发了运用阶段保险产品。目前已经落地的主要是许可专利被侵权保险和 FTO 侵权责任保险。分别保障许可的专利被侵权以及转化的产品侵犯他人专利权。

近期,宁波也刚成立了知识产权保险服务联盟,后续将为众多创新主体提供强有力的知识产权“保险+服务”支撑,为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打造出宁波知识产权保险工作的示范标杆。

平安财险宁波分公司副总经理章莉萍则从专业角度阐述了保险在促进知识产权落地应用的现实意义。她说:“我们的产品设计要从企业实际需求出发,实现创造+保护+服务的全产业链体现。”章莉萍认为,知识产权的运用难点在权益分割与认定,转化阶段与企业匹配度高,这也是他们设计相关保险产品的初衷。

“依托平台,连接供需双方,为企业设计更高效的险种,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这也是我们专业保险公司在知识产权转换和价值体现中应该起到的作用。”章莉萍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企业是最大受益者第三方提供专业支持

知识产权的促进和运用,最终还是要落实到具体企业上。美康生物副总经理罗巧表示,他们作为宁波生物医疗领域的龙头企业,在这方面也享受到了不少好处。

罗巧说:“我们企业有600多项专利,对知识产权的落实和运用也非常重视。”他告诉与会嘉宾,目前知识产权目前已经是企业的核心战略,而有关知识产权的收益也达到了总体收益的76%,而企业对知识产权的研发、推广投入也达到了1.5亿。注重转化的实效性,让高价值的专利转化为企业带来更好的经济效益。

宁波商安科技有限公司在知识产权促进和推广方面和与市场监管局有着紧密的合作,该公司副总经理俱云香表示,公司2017年开发建设的品牌指导站平台和2021年开发建设的知识产权小管家,都是通过大数据与当地经济主体关联,实现市、区县、服务站、企业四个层级的查询统计与预警监测,便于企业自行管理自主品牌,维护企业自身知识产权及品牌发展利益。

“在本月初我们签订了全国第一单《数据知识安全保险合同》,解决了我们对于数据安全保障的难题,让企业更加安心的发展。通过企业切身经历,知识产权保护是企业良性发展的护身符,让企业能更好地为一方经济做出应有的贡献。”俱云香说。

来自和义观达律师事务所的何剑青律师认为,专业的法律服务为企业在品牌、专利、授权等方面提供更有效的服务。“在知识产权推广方面,主要是相关许可的规范使用。比如某些大IP的使用,需要合法合规,这也是企业在实际运用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何剑青律师强调,专利许可的使用需要平衡价值判断与具体措施。从技术创新、研发到落地,都要依托专业的第三方机构和平台。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知识产权的运用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企业、政府、专业第三方的共同努力,助力宁波经济健康发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