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力勤登陆港交所!背后强大的基石投资者阵营曝光……

来源:全球甬商网|2022-12-02 10:30
12月1日,镍产业链龙头力勤资源在香港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至此,宁波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134家,其中港股上市公司增至17家。

从一家普通的贸易公司,摇身成长为“中国镍王”,2021年镍产品贸易量全球第一,力勤资源是怎么做到的?

随着力勤上市,其背后的“神秘力量”也浮出水面。

“黄金十年”

说起力勤,不得不提到其创始人、力勤资源董事长蔡建勇。

公开资料显示,蔡建勇生于1970年,出生于象山县石浦镇东门岛。从小学到高中,蔡建勇一直在石浦就读,并从象山二中考入上海建筑材料工业学院(现并入同济大学)。大学毕业后,蔡建勇被分配到宁波从事会计工作。

“会计工作让我对数字比较敏感,这对以后的工作很有帮助。”蔡建勇在一次采访中说,“后来转行从事贸易工作,经常在海外奔波,这些经历让我知道世界的多样化和发展的不均衡,能让我有更多人文主义的思考。”

蔡建勇感知到的“不平衡”之一体现在——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镍产品消费国,但镍资源非常匮乏。

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镍消耗量127万吨,占全球的50.9%。但中国的镍储量只有全球的3%,年开采量也只有全球的4.8%。

中国不仅是不锈钢生产的大国,而且还是新能源大国。这也进一步加剧了镍供需的不平衡。

正是看到了这种不平衡,蔡建勇敏锐地嗅到了巨大的商机。

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国内经济正处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蔡建勇抓住机遇,果断组建了宁波力勤矿业有限公司,走上创业之路。公司成立第一年,进口矿产品总量超过100万吨,年销售额5000万美元,创利400万美元。

力勤抓住了镍产品供需不平衡的商机,营收超6成来自镍产品贸易,至2021年前三季度更是接近8成。

贸易商的价值体现在连接供给端和需求端。

在供给端,印尼和菲律宾是红土镍矿的主要产地。这两国也是力勤的主要贸易国。

菲律宾镍矿拥有全球第7大储量、第2大开采量和第1大贸易量。菲律宾的亚洲镍业和CTP都与力勤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力勤占据菲律宾镍矿出口市场28%的份额,常年位居第一。

而印尼镍矿拥有全球第1大储量、第1大开采量。为此,力勤在印尼投资了多个红土镍矿项目,包括成立2家合资公司。去年11月29日,力勤收购HPL的18%股权,持股比例升至55%,成为HPL控股股东。

此外,力勤还与新喀里多尼亚、土耳其的镍矿开采商有合作关系。

在需求端,力勤新能源电池客户有格林美、宁德时代(300750.SZ)、中冶东方;不锈钢客户有青山控股、东方特钢、宝钢德盛等行业巨头。

如今,力勤已成为一家镍全产业链公司,业务涵盖上游镍资源整合、镍产品贸易、冶炼生产、设备制造与销售等在内的多个产业环节,产品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不锈钢等下游领域。

2021年,力勤镍产品贸易量排名全球首位;镍矿贸易量位居中国第一,市场份额达26.8%,比第二名高出10.7个百分点。

基石投资人曝光

随着力勤上市,其幕后的神秘力量也逐一曝光——强大的基石投资者阵营。

根据招股披露,力勤基石投资者包括香港邦普、中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鄞金控股、格林美(002340)香港、容百科技旗下的电池三角基金,合计认购1.28亿股,相当于发售股份(超额配售未获行使)约55%,总认购金额达25.45亿港元(约合3.25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邦普是锂电池龙头宁德时代的间接控股附属公司,格林美香港是锂电池材料龙头格林美全资子公司。这两大龙头公司都和力勤有稳定的合作关系。

根据力勤披露,其客户主要来自不锈钢、新能源汽车行业,占比分别为5成、4成左右。

力勤此次港股上市,募资净额约35.157亿港元(超额配股权行使前),将主要用于印度尼西亚奥比岛的镍产品生产项目,涵盖HPAL镍钴化合物项目三期及RKEF镍铁项目二期。

此外,募资还将用于合资公司CBL的额外注资。CBL是力勤与锂电池龙头宁德时代成立的合资企业,分别持股60%、30%,专注于动力电池产业链项目,涵盖镍矿冶炼、电池材料生产等业务。

11月22日晚,主营高能量密度锂电池正极材料(主要用于锂电池制造)及其前驱体的宁波A股上市公司容百科技公告称——

容百科技与力勤资源签订《长单采购协议》,自2022年11月起至2026年12月止。作为公司镍钴湿法中间品(MHP)、硫酸镍的核心供应商,力勤资源每年稳定向公司供应电池镍钴产品(MHP或硫酸镍、硫酸钴)年度总出货量的20%,采购价格由双方根据约定的定价机制执行。

未来可期

今年上半年,力勤业绩呈现“爆发式”增长,实现营收99.8亿元,同比增长144%;净利润13.5亿元,已超去年全年。

力勤表示,业绩大幅增长,得益于公司开始销售HPL生产的镍钴化合物产品。而对于盈利能力的提高,一方面,因为镍钴化合物的毛利率高于镍铁;另一方面,由于市场增长叠加地缘政治冲突,导致镍价飙升至10多年来的最高水平。

据灼识咨询报告,受新能源车锂电池带动,2021年至2026年,预计全球镍产品消耗量年复合增长率为10.6%。到2026年,锂电池的镍消耗量市场份额将为34.3%,较2021年高出20.28个百分点。

力勤表示,未来,产能战略规划将紧跟行业趋势。

在招股资料中,力勤也披露了未来发展的四个主要方向——

一是,把握上游资源渠道,寻找投资机会;

二是,加速在建项目的建设及投产。其中,HPAL项目共规划6条镍钴化合物生产线,总计年设计产能为12万金属吨镍钴化合物,预计明年四季度全部投产;

三是,构建镍产业链生态,通过建设下游生产基地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四是,新能源产业链持续渗透,与宁德时代合营的CBL将成为重要的战略布局载体。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