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民企哪里最多?上规模民企县域10强,宁波占3席

来源:全球甬商网|2023-03-27 09:56
作为民营经济第一大省,2022年,浙江有107家民营企业上榜“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上榜企业数量连续24年位居全国之首。长年“霸榜”500强,浙江有什么秘诀?日前,浙江省工商联发布的《2022浙江省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揭开了其中的奥秘——2022年,浙江省共有上规模民营企业1387家,较上一年增加465家,数量和增量均居全国第一。

全国工商联将“上规模”的门槛,定为上一年度主营业务和其他业务收入、境内和境外收入的营收超5亿元。

如果将浙江民企比作一座“金字塔”,未来,浙江想要坐稳“民企第一省”,就要让更多位于“底盘”的小微民营企业爬到“腰部”,让更多“腰部”的民营企业登上“塔尖”。

这份《报告》,也为我们描画了一张浙江上规模民营企业的清晰“地图”。

县域10强,宁波占3席从区域分布来看,杭州共计315家,占全部样本的22.71%,居全省11个地市之首;紧随其后的是嘉兴、绍兴、宁波,企业数量均超200家;湖州、台州也均有超百家企业入围。杭嘉绍甬四城,承载了70.87%的上规模民营企业。图片全省11座城市入围企业数量较上一年均有不同数量的增加。其中,杭州、绍兴、嘉兴、台州数量增长较快。图片从县域分布来看,全省上规模民营企业来自83个县,基本实现县域全覆盖,有40个县区平均有超10家企业入围。其中,入围企业数量居前10强的县区中,宁波占了3席——慈溪、鄞州、余姚分别以45家、42家、38家排名第6位、第7位、第10位。

入围企业前20强的县区

图片

全省59个县区入围企业均有不同数量的增加, 增量排名前三的分别为滨江区、柯桥区、安吉县。

图片行业分布比较聚焦从行业分布看,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建筑业等三大行业。图片制造业上规模民营企业的细分领域覆盖30个领域,通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以及其他制造业等四个领域的企业数量相对较多,都有60家以上的上规模民营企业。细分领域行业结构转型正逐步调整,更加均衡化。在前10大细分行业中,各行业的企业数量占比更加接近,细分行业间差距逐步缩小。规模分层较为明显从营收规模看,基础层企业数量较多,发展的基础比较扎实。图片规模增长盈利稳定87%的填报企业实现营收增长,比例较上年度提高23个百分点;94%的填报企业实现盈利,净利润较前一年增加的企业比例达64%,销售利润率、资产报酬率等效益指标相对稳定,资产运行效率略有提高。报告显示,浙江上规模民营企业有以下发展特色——战略聚焦,方向明确。业务上高度聚焦,第一主营业务收入占营收的比重近五年来基本保持在90%以上,前三大主业收入占比达到96%。创新驱动,升级动力。研发经费投入持续增长。上规模企业平均研发强度3.15%,36家企业的研发投入强度超10%,99家企业强度在5%至10%之间。填报企业共申请国内专利59766项,其中发明专利21286项,平均每家企业分别为65.6件、28.38件。图片开放发展,内外融合。573家浙江上规模民营企业填报参与了助力国内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尤其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参与度较上一年提高了9个百分点。在抢占国际市场方面,浙江民营企业正在从“走出去”升级为“走上去”,通过海外建设生产基地、研发机构、销售机构等直接投资方式深度嵌入全球价值链,不断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加强治理,履行责任。上规模民营企业把党建工作融入公司经营管理中,依法诚信经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环境治理。同时,通过依法纳税、吸收就业、投身乡村振兴等多种方式积极履行社会责任。2021年,1387家上规模民营企业实现全国纳税3822.58亿元,吸收就业411.72万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