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省际合作新样板!浙江多举措支持这一合作区建设

来源:全球甬商网|2023-06-02 13:42

长三角产业合作区是继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后,第二个冠以“长三角”之名的省际合作平台,涉及上海白茅岭农场,江苏宜兴、溧阳,浙江长兴、安吉,安徽广德、郎溪“一地六县”。

长三角(湖州)产业合作区是长三角产业合作区的核心组成部分,包括长兴县泗安镇和安吉县天子湖镇部分区域,核心区规划面积86.9平方公里。

图片

今年5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长三角(湖州)产业合作区高质量建设发展的政策意见》,包括开展一体化制度创新、提升产业和创新能力、优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夯实要素支持保障4方面内容,共12条政策。

开展一体化制度创新。围绕规划统筹、要素流动、项目合作、飞地互建、能源互济等方面,提出开展多领域一体化制度创新,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协调推进长三角产业合作区发展规划、改革事项及重大项目,支持参与长三角地区干部互派挂职、跟班学习和实践锻炼等。

提升产业和创新能力。打造国内知名的高端装备产业基地,建设绿色工厂,实施跨区域产业链“链长制”;高水平共建长三角(湖州)智能制造产业园等跨区域产业合作园区,打造长三角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集聚区;支持围绕产业链布局职业院校,探索高层次人才跨区域互认机制;支持省内外优质教育集团在长三角(湖州)产业合作区办学或合作办学,深化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等。

优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支持长三角(湖州)产业合作区内重要交通项目纳入省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申苏浙皖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合肥至温州高速公路等重要交通项目;预先布局“5G+边缘云计算中心”;推动重点行业企业开展减污降碳试点;支持省内外优质教育集团在长三角(湖州)产业合作区办学或合作办学,深化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等。

夯实要素支持保障。支持省市县共同出资设立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加大绿色金融供给;在国家政策允许前提下,支持长兴县、安吉县探索开展重大建设项目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异地补划工作,支持省监狱管理局、省南湖监狱与长三角(湖州)产业合作区进行土地合作开发;建设项目新增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经充分挖潜后确有困难的缺口部分,由省市统筹解决,持续探索省际电力互济互保新模式等。

图片

《政策意见》综合考虑长三角(湖州)产业合作区建设的基础条件和发展态势。

坚持长三角联动和省内推动相结合,突出一体协同。坚持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高度,突出一体化制度创新这一关键,把省际合作创新作为重点,与沪苏皖协同共建长三角产业合作区,努力探索省际边界合作的新路径、新经验。

坚持面上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塑造产业优势。围绕“打造长三角绿色智造新高地,树立跨省域产业合作新典范”的目标要求,推动形成产业引领、以产兴城、以产聚人、产城融合的良好互动格局。

坚持改革探索和要素支持相结合,加强实施保障。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一导向,围绕财政、金融、土地等制约问题,一方面加强长三角(湖州)产业合作区重大项目、重大平台资源要素保障,另一方面,支持长三角(湖州)产业合作区通过改革创新、自我挖潜。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