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超儿:靠农产品创业,如今做到8000万元产值

来源:全球甬商网|2018-04-02 10:44

实习记者 朱一诺/文 崔引/摄

2518580_ds-zhuay_1522310555046_b.jpg

从零起步,从服务员、公关转行进入农产品配送行业,靠着她一人,带着一个会计将绿盛菜篮子配送公司越做越大,现在他们为80多家单位做配送,最高产值可达8000万元!东南商报第十期创业分享会上,70后的卢超儿回忆了她的创业经历,还为大家提供了一个新的创业机会!

 A、创业的酸甜苦辣

1988年,高中刚毕业的卢超儿,坐车两个半小时,从农村来到市区,进入甬港饭店餐饮服务部工作,后又转到公关营销岗位。

2004年,她在跑业务的过程中撞见了农产品配送领域,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开始拉业务。

2005年,卢超儿辞去甬港饭店的工作,花2700元买了一辆二手面包车,在两个月时间内学会开车,开始自己跑配送。她每天早上4点去市场买菜,7点前将产品全部送到客户手中,既是老板,又是出纳;既是采购员,又是配送员……

农产品配送行业的辛苦数不胜数。经验不足的卢超儿,曾因连着2次买错菜,惹恼厨师,厨师甚至直接将菜扔出了门口。反思后,她抱着真诚的态度,主动求教,早上4:30跟着厨师去菜场买菜,学到了许多经验。“如果想让别人对你好,首先你要真诚待人,让对方认可你。”她说。

到了2007年,绿盛菜篮子的产值能做到一年3000万元,却也迎来了卢超儿最困难的时刻。

由于产值做大了,仅靠卢超儿一人有些难以控制。作为一名女性,她在疲于工作的同时还要顾家,家里人也曾劝她放弃,但卢超儿不甘心,她靠着强大的内心和毅力撑了下来。每接到一个客户,她就像小时候老师奖励小星星一样,在笔记本上给自己打一颗星,鼓励自己。最初的200多个客户,她一步一步积累下来,攒了厚厚一大本笔记本。

如今,她的公司规模在配送行业内已是数一数二,但卢超儿并未因此松懈。今年过年,有单位定了550斤冬笋肉,按照经验,卢超儿一个摊位一个摊位去找,采购了1300斤冬笋。由于适逢春节,员工大多放假回了老家,卢超儿就与办公室主任等4个职工,亲自上手剥笋,从下午3点剥到了晚上11点。

B、想对创业者说三句话

去年,绿盛菜篮子参与了70多家单位的招标,有成功,也有遗憾的失败。

招标有很多硬性指标的打分,质量认证、食品安全认证、诚信认证等等,差1分就可能错失一单大业务。在这个过程中,卢超儿不停地对比、反思。

她坦诚地告诉大家,很多的生意其实都来自机遇。想要中标,关键在于提升企业各项硬指标:别人有的,别人没有的,都要想办法得到与突破。

企业要想做大,真正的竞争点还是价格和服务。为了提供良好的服务,她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接受客户的意见和建议。

“创业过程中,想要有所得到,必然有所失去,也许前3年看不到希望,但只要继续坚持,5年后一定能够有所成就。”卢超儿说,遇到不顺,将心放大,深呼吸一下也就过去了。

她想对创业者们说三句话:

1.创业要经过磨练。

2.年轻是创业最好的资本。

3.一个企业的发展后劲是由创业者人品决定的

C、愿意免费提供资源 支持年轻创业者加入

“一个女性企业家,能将利润不算高的配送公司做到如今的规模,真的非常了不起了!”分享会结束后,读者们将卢超儿围住,继续抛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

 一位首次来参加分享会的先生说,他也是70后,以前也和甬港饭店有所关联,所以想来听一听。

同为创业者的一位女士,已经是第二次来到分享会的现场了,她想为上大学的儿子物色物色创业项目。听了卢超儿的分享后,她感叹道,农产品配送行业真的很艰辛,健康的身体是创业的基础,同为创业者听到这些分享嘉宾的故事,确实能够感同身受。她还建议创业者们要谨慎决定,找到适合自己、在自己能力范围内的项目。

还有一位女士提问,“您投入3000万元扩建厂房,万一没有多大的回报怎么办?您有没有考虑过这其中的风险呢?”

卢超儿回答:“在我看来,这些钱放着也是放着,拿来买土地、设备、冷库,投下去的都是实打实不太会贬值的东西,所以这些钱不会丢掉。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扩大企业规模,提升竞争力,在员工福利上我也做了很大的投入,希望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此外,卢超儿表示,现在个体化配送在发展,网购到家的服务也越来越普遍,其中还有很多商机,她手上也有许多资源。但目前,公司缺乏多余的人力和精力在这些方面发展,如果有年轻的创业者对这方面感兴趣,她愿意免费提供资源和途径支持他们创业。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