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田铜业上市,楼国强求新求变

来源:全球甬商网|2020-04-23 12:19

微信图片_20200416110908.jpg

4月22日上午,金田铜业以“云敲钟”的方式,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601609”。

这是继公牛集团、雪龙股份之后,今年宁波第三家登陆A股的企业。随着金田铜业上市,宁波境内外上市公司成员达到102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达到83家。

微信图片_20200423121533.jpg

金田铜业始建于1986年,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铜加工企业之一。这家纵横市场34年的老牌企业,终于叩开了IPO的大门。

 01

金田铜业此次发行的股票数量为24200万股,发行价格为6.55元/股,发行市盈率为22.97倍。据招股说明书披露,此次申请上市,金田铜业拟募集资金15.85亿元,用于年产4万吨高精度铜合金带材、年产3万吨特种线缆用高纯低氧铜绞线以及年产35万吨高导高韧铜线等项目建设及偿还银行贷款。金田铜业拥有34年的铜加工经验,产品广泛应用于智能IT、新能源汽车、电梯曳引机、风力发电、医疗器械等领域,是目前国内铜加工产业链最完整的行业龙头之一。

微信图片_20200423121537.jpg

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金田铜业铜材加工总量连续多年位列全国第一。至2019年,公司铜加工总量突破100万吨,烧结钕铁硼年产能达3000吨。2016年至2019年,金田铜业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33.70亿元、359.93亿元、406.46亿元和409.84亿元;实现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3.42亿元、4.00亿元、2.87亿元和4.15亿元。其中,2019年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长44.81%。

据其招股说明书披露,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总体与行业变化趋势基本一致,与海亮股份较为接近,高于精艺股份、楚江新材,低于博威合金、精达股份。 金田的研发能力在同行中还是有目共睹的。目前,公司建立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国家认可实验室,是铜加工行业的主要产品标准制定者之一,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0余项,拥有授权专利200多项,主持参与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近30项。公司与宁波市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共同研制的钕铁硼国家标准物质,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 

02

2000年年底,金田铜业完成改制,由乡镇集体企业向民营企业转变,公司也迎来了跨越式发展。“小打小闹成不了气候,抗不住风浪”,这是楼国强办企业的一贯思路。他一反当时盛行的船小好掉头的思路,只要看准时机,就加大投入,持续扩大产能。从1987年开始,公司每年都在加入固定资产投入,至今已达数十亿元。

微信图片_20200423121540.jpg甬商总会监事长、宁波金田铜业董事长楼国强

“不争一日之长短,只争永久之发展,要实实在在地求发展,注重于渐进,着力于过程,不相信奇迹的发生。”正是这种低调务实的进取精神,楼国强带领金田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渡过了各种险滩暗礁,行稳致远。

2009年,“风云甬商”的颁奖现场,央视主持人陈伟鸿问他当时的心情,楼国强说——“办企业很艰难,每天如履薄冰,稍有不慎,就可能给企业带来致命冲击。但我们甬商有一个特点,就是低调、务实,不管多么艰难,我们的梦想不会改变,危机不可怕,自己做好了,做实了,就能够化危为机。” 

03

2018年9月,金田铜业再次向证监会提交IPO申请,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次终于圆梦。楼国强表示,此次在A股市场正式挂牌上市,是金田铜业发展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进入资本市场将为公司发展战略提供重要支撑,进一步壮大公司的整体实力。

“公司现阶段正在致力于国际化的发展及数字化的打造,推进信息化建设及精细化管理,在生产组织、品质管控、设备管理等环节导入精益理念,有效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提升效益。”楼国强说。

截至目前,金田铜业已建设信息化平台46个,基本覆盖企业产、供、销、财务等核心领域,并逐步实现了主要业务系统的移动化。如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正面临着自2008年以来最严重的冲击,面对新的挑战,楼国强依然踌躇满志。

在今年1月举行的甬商总会一届三次理事大会上,他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说——“古语有云‘变生事,事生谋,谋生计’,站在今天看未来,我不但认为‘危’很少,而且还有更多的‘机’,只要抓住了机遇,不断改革创新,企业就会有竞争力,而‘天天求变’正是金田铜业持续发展的法宝。”楼国强说,战略决定成败,所有的未来不在于未来,而是现在。

“牢牢抓住市场机遇,借助资本的力量,加快数字化转型,推进国际化进程,努力把公司打造成规模化、平台化、智能化、国际化的世界级铜加工企业。”这正是楼国强为金田铜业定下的“百年大计”和发展路径,也是所有金田人的共同愿景和使命。期待,金田铜业在资本的加持下,能开启一条“金光大道”,续写辉煌!

微信图片_20200423121544.jpg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