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服务贸易“大盘”持续走低 宁波却开始弯道超车

来源:全球甬商网|2021-09-09 14:09
9月2日晚,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将在北京正式开幕。在国家会议中心内,100平方米的“宁波服务区”里,一切已经准备就绪。
图片

图为“宁波服务区”准备就绪,盛装待客。王向阳摄

“这次赴京参展的13家企业,涉及港航运输、信息技术等七大板块,都是各自领域的翘楚,堪称宁波服务的‘王牌军’。”盛会在即,市商务局负责人骄傲地说,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新发展格局的当下,“宁波服务区”希望提供更多的实践案例,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图片

图为港航运输服务是服务贸易的重要板块。单玉紫枫摄

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全球服务贸易遭遇重创,“大盘”持续走低。宁波服务贸易却逆势而上,表现出极强的韧性。

2020年全年,我市实现服务贸易进出口1024.93亿元,同比增长7.67%,历史上首次突破千亿大关。专家指出,虽说疫情之下,人员流动受限,国际旅游、国际教育等传统服贸领域面临“速冻”,但随着数字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宁波在新兴服务领域表现出色,比如医药研发、软件开发、数字化云服务等高技术高附加值的新兴服务贸易开始快速扩张,迎来了弯道超车的机会。

图片

今年上半年,“宁波服务区”继续快马加鞭,全市实现服务进出口622.43亿元,同比增长40.8%。其中出口409.48亿元,同比增长34.4%;服务贸易占全市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出口的比重分别为9.94%、10.26%。

伴随着宁波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和服务业的不断开放,服务贸易所展现出的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科技含量高及不易引发贸易摩擦等特点,正与外贸转型升级相互作用,发生超乎想象的“化学反应”。

图片

去年,为了推进宁波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市商务局曾亮出了一份《关于认定宁波市服务贸易示范企业的通知》,标志着全市服贸81强正式“成团”,宁波吉利汽车研究院、康龙化成(宁波)等知名企业雀屏中选。

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知识产权使用费进出口额10.27亿元。其中,仅宁波吉利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宁波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和宁波诗兰姆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三家企业知识产权使用费服务出口额达3.17亿元,占全市知识产权使用费服务出口的比重达81.70%。

图片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