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芯片面临断供,甬商总会会员单位为智能电机“换心”

来源:全球甬商网|2022-08-04 15:26

走进宁波杜亚机电技术有限公司电子研发部,工程师们的手指在键盘上飞舞,大伙正为智能电机新换的国产芯片编写程序代码。

“从‘山穷水尽’到‘柳暗花明’,这大半年时间感觉好漫长!”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高海江的笑容中有一丝酸楚,但更多的是坚韧和勇毅。

杜亚1.jpg杜亚机电生产场景。图片均为沈孙晖摄

位于镇海骆驼街道的杜亚机电是国家单项冠军企业,系全球领先的门窗电机制造商,主要生产与华为、小米等智能家居系统配套的智能电机。目前,杜亚机电六成产品出口北美、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了七成。

智能电机的核心是控制芯片,以前绝大部分为进口品牌。但受疫情持续影响,东南亚地区的进口芯片工厂经常停工,芯片交期从原来的1个月变成了36个月。这对杜亚机电来说,不啻于断供。

杜亚3.jpg杜亚机电生产场景。

越是变局越主动。“我们和客户沟通后,决定用国产芯片‘换心’。”但要摆脱进口芯片的掣肘,实现国产化替代,个中坎坷高海江历历在目。

“我们的智能电机是大电流、大电压产品,对控制芯片的稳定性、抗干扰、耐压能力等要求较高。”公司找了国产一线品牌的芯片,经过各种测试,从中筛选规格匹配的“替代者”。

换芯不是更换硬件这么简单,每款电机的参数不同,芯片更换后对应的软件程序也要重新改写录入。“程序是给智能电机下达控制指令的,每款换芯产品重写录入程序代码需要2至4个月不等。”电子研发部工程师何亚东用“二次就业”来形容:不同芯片匹配的软件开发系统不同,工程师需要重新适应新的系统。

杜亚5.jpg实验室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测试。

程序改写后,工程师还要模拟极端使用情况,对产品稳定性、功性能进行测试、验证、调整,及时修复消除“换心”后的“不良反应”……

守得云开见月明。经过大半年的攻坚,工程师已为900多款智能电机成功换芯,且产品满足了客户的需求。“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们会在换芯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高海江语气坚定地说。

企业心无旁骛专注换芯,离不开政府部门帮忙解决后顾之忧。“公司在全国有上千家零件供应商。但各地疫情不同,供应链和物流链无法同步协调,所以我们之前急需面积和距离合适的大型场地,用于储备零件。”公司资材部部长毛克辉告诉记者,街道派人一周内陪他看了4个场地,最终在附近选中了一个面积2.6万平方米的心仪之所。

“由街道收储这块场地,租给杜亚机电使用。”骆驼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顾小青告诉记者,如今该场地不仅成了杜亚机电的厂外仓库,还成了其在镇海两家上游供应商的生产厂房,一举两得。

杜亚2.jpg杜亚机电生产场景。

上半年,杜亚机电产值11亿元,出口值6.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和18%。“根据测算,每4秒钟就有一台杜亚电机在全球被安装,并不断逼近3秒大关。”虽然未来不确定性的挑战仍存在,但在高海江看来,目标不变,一切困难就只是暂时的。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