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杭甬“双城记”,宁波全面发力取得这些亮眼成果

来源:全球甬商网|2022-12-07 15:22

杭州、宁波,浙江两座万亿城市,兄弟齐心,成为我省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唱好杭甬‘双城记’”。“双城记”怎么唱?30日下午,在杭州举办的“双城记”媒体见面会上,记者了解到,宁波坚持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协同、高能级带动,各地各部门与杭州市开展全方位紧密协作,推动“双城记”取得一系列积极成效。

图片

图 | 宁波港 袁佳颖 摄

锻造世界一流强港,推动杭甬“四港联动”,协同打造服务国家战略的硬核力量。宁波积极与杭州共同开通宁波舟山港至杭州北站海铁联运班列和“东洲-乍浦-宁波”海河联运外贸精品航线,加快推动杭州北站海铁联运、北仑支线复线、梅山铁路支线、金甬铁路双高箱运输示范通道等海铁联运重大项目,互设机场“异地货站”,加快畅通区域物流大动脉。

建设先进制造高地,推动杭甬“产业共链”,协同打造世界先进的制造业集群。制造业优势互补既是杭甬区别于其他“双子星”城市的显著特点,也是杭甬“双城记”高水平推动浙江省共同富裕和省域现代化“两个先行”的关键。宁波积极与杭州共建集成电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纺织服装和生物医药五大标志性产业链,吉利企业等宁波整车企业与40余家杭州零部件企业开展整零对接,环杭州湾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共建取得显著成效,石化原材料和纺织服装产业链上下游合作紧密联动,两市共建标志性产业链产值规模突破1万亿元,磁性材料、数字安防、绿色石化等3个集群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名单。

扩大对外开放优势,推动杭甬“制度互促”,协同打造服务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枢纽。协同扩大开放水平是杭甬双城立足两市港口、制造、外贸等优势,深度参与全球经济竞合,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一“国之大者”的重大举措。宁波积极与杭州开展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探索共建数字自贸区,建立两地口岸部门主导、海关全面参与、其他口岸单位共同推进的“2+2+X”口岸营商环境合作机制,协力在国际化营商环境创新、智慧口岸建设、贸易便利化等领域形成了一批标志性成果。

图片

图 | 象山亚帆中心

构建基础设施网络,推动杭甬“直连互通”,协同打造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标杆样板。基础设施网络一体化建设是杭甬两大都市区同城化发展的先手棋。宁波积极与杭州共建1小时通勤圈,杭甬高速复线、杭绍甬城际线加快推进;协同推进区域管网、水网等一体化建设,甬绍干线东段开工建设,浙东引水工程全线贯通,有效形成杭甬要素资源保障一体化格局。

未来,杭甬“双城记”如何持续推进?宁波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三方面发力,加快推动形成错位协同、联动创新、竞合共赢发展格局。

进一步提升城市综合能级,继续加快锻造世界一流强港,规划建设宁波西枢纽,高标准建设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和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集中力量建设甬江科创区,建强十大标志性产业链,进一步提升宁波城市核心竞争力。

进一步深化协同发展机制,把港口、制造、开放等优势与杭州的数字经济、创新创业、文旅融合等优势整合联结,共同向上争取承接重大生产力布局,共同推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等重大试点任务,加快推动形成更大的协同发展效应。

进一步推进惠民利企事项,将更加聚焦就业社保、教育文化、医疗卫生、旅游体育等老百姓、企业获得感强的领域,迭代谋划新的惠民利企事项,与杭州共同推动优质服务同城共享,切实提高全社会广泛参与、感知丰富的“双城记”浓厚氛围。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