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智造有多强?7家企业入围国家级“排头兵”公示名单

来源:全球甬商网|2022-12-07 15:24

12月2日,工信部公示了2022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和优秀场景名单。其中,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公示名单99个,优秀场景公示名单389个。

其目的是,遴选一批智能制造优秀场景,以揭榜挂帅方式建设一批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树立一批各行业、各领域的排头兵,推进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

宁波有2家示范工厂、5个优秀场景上榜。其中甬商总会会员单位宁波杭州湾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宁波普瑞均胜汽车电子有限公司位列其中。

图片

图片制表:张波

极氪未来工厂

一条生产线可实现几百万种配置

日前,极氪001累计交付量突破6万台。极氪不仅创造了新势力品牌首年生产和交付速度纪录,而且持续引领高端智能纯电品牌“第三赛道”。

随着生产和交付速度持续提升,极氪001交付周期预计将缩短至4-6周。这也预示着极氪距离全年交付7万台的目标更进一步。

而这款轿跑的生产基地,正是落座在前湾新区的浙江省首批“未来工厂”极氪智慧工厂——占地约2000亩,比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还要大800亩,是国内目前最先进的汽车工厂之一。

极氪智慧工厂先后获得“2021年中国汽车行业标杆智能工厂”、浙江省首批“未来工厂”称号。2021年10月19日,第一台极氪001整车从这里下线。

图片

极氪智慧工厂拥有冲压、焊装、涂装、总装4大车间——

冲压车间拥有全封闭自动化五序生产线,一个模型可以冲压四个零件;全线自动化率超90%,并可一键换模,换模时间少于180秒……

焊装车间拥有382台柔性机器人,焊接自动化率达100%;采用实时空气质量控制系统,能有效过滤掉有害气体;可满足未来三年3平台、6车型同时全柔性化生产的规划需要……

在总装车间,仅拧紧螺丝这道工序,就通过23套高精伺服控制系统、使用49把高精度枪,实现车身与底盘整体全自动合装,整体精度可达0.5毫米……其同样满足3平台、6车型的柔性化生产,具备总装轿车、SUV、MPV等多种车型的能力。

图片

为了让消费者对“每一个细节都喜欢”,极氪的总装生产线成为国内生产车型配置最多的生产线——1条生产线上有几百万种组合。

根据官方数据,极氪001的配置组合高达157万种。在极氪001前1万辆订单中,配置完全相同的车最多不超过5辆。

极氪智慧工厂将在智能绿色制造工厂、新能源运营、供应链协同、智慧出行等领域提供产业级的技术解决方案及示范影响,重塑企业核心竞争力。 

均胜普瑞

打造全球领先的汽车零部件未来工厂

在宁波汽车产业版图中,均胜电子绝对算得上“弄潮儿”,而其打造的“未来工厂”也是独树一帜。

均胜普瑞由均胜2011年并购德国普瑞而来。借此,均胜也由传统汽配转入汽车电子领域。

均胜并购普瑞后,整合大量包括HMI、车联网及BMS在内的优质业务,切入包括宝马、奔驰等全球客户座舱系统配套体系。

在《美国汽车新闻》(Automotive News)发布的2022年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百强榜中,均胜普瑞位列第92位。

在建设上,均胜普瑞未来工厂就瞄准世界级,智能化车间将打通全流程数据,解决模块信息孤岛问题,打造更高能的生产大脑数字化中控平台——

更注重大数据、5G网络/智能云,以及新一代生命周期管理、制造执行系统等信息技术应用,实现全流程的现实生产与虚拟制造相融;生产装备全流程自动化率可达90%,涉及注塑车间、喷漆车间、电子贴片车间、装配车间及自动终检等。

图片

未来,均胜普瑞未来工厂还将实现模块化组合、大规模混线生产,从看得见的智能装备、设备,到无形的网路化协同的信息技术系统,既可实现产品大批量生产,又兼备柔性制造能力,满足整车厂客户的个性化、定制化需求,大大提高产能利用率和运营效率。

在智能化生产环节,均胜普瑞未来工厂以制造执行系统为中心,打通设备层至应用层的信息传递和反馈,实现智能化生产运营,包括数据实时查询、测试数据智能反馈、生产信息全面追溯等。

而其智慧供应链,采用智能仓储、物流系统,结合MES、WMS等管理软件,实现从原料存储、配送、工序间流转到入库的场内智慧物流。

此外,借助SAP、MES等管理软件和物联数据采集技术,其将实现精益化管理;利用能量回收、储能技术等实现工厂的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

均胜普瑞未来工厂也是原材料利用率较高、多途径推进低碳的绿色工厂——通过工装设计和工艺改进提升喷涂面积,提高油漆利用率;喷漆全程密闭作业,有效保障员工人身安全;实施注塑机改造、设备及包装物循环利用等诸多项目……

均胜在新能源管理领域的产品已商用于大众、宝马、奔驰、保时捷、吉利等国际品牌,并成为大众中国区MEB平台的BMS核心供应商;功率电子产品已通过功能性、可靠性测试,成为欧系某高端品牌800V平台车型的重要部件,助力其实现超级快充等功能,缓解人们电动出行的“里程焦虑”。

相关推荐